打造全球设计之都,上海如何乘风破浪?

2020“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大赛前战望江驿X陆家嘴读书会设计主题月活动即将开幕

2020年09月04日19: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了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长三角公共文化的发展成就,上海市浦东新区宣传部(文体旅游局)在上海市民文化节中推出2020“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大赛。

大赛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关注公共文化服务的设施建设、运营理念和服务效能,持续发现和推出一批“美”“好”“新”的公共文化空间创新案例。

大赛自2018年启动,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在往届大赛中涌现出的许多创新案例已经在各自领域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陆家嘴图书馆融书房和望江驿便是其中代表,其中融书房获得了首届大赛的“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奖。如今,融书房的陆家嘴读书会和望江驿的主题直播间已经成为陆家嘴金融城中的文化网红打卡点,在过去的两年多里,它们已经邀请到了两院院士、文化学者、企业家在内的近500位行业大咖为百姓们带来了一场场文化交流活动。

据悉,在2020年9月至10月,陆家嘴读书会联手望江驿将为今年的“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大赛做预热,举办“打造全球设计之都,上海如何乘风破浪”主题月,在两个月内连续举办17场有关设计的分享和对话,涵盖建筑设计、工业设计、服务设计等领域,让百姓了解设计如何赋能产业转型和城市发展。

在本次读书主题月中,邀请到了华建集团总经理沈立东,建工集团总工程师龚剑,隧道股份副总工程师叶国强,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文化馆馆长戴珩,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胡慧峰,滨湖集团总经理、安徽省美学学会副秘书长李锐锋等17位来自长三角各地的设计界大咖参与。

这17位设计大咖将围绕建筑设计、工业设计、服务设计领域进行分享。在建筑设计领域中,华建集团总经理沈立东,建工集团总工程师龚剑,隧道股份副总工程师叶国强等人将以上海地标建筑、越江隧道、地铁等诸多民生建筑为案例,带来《深耕浦30年,做城市蜕变的“筑梦者”》《从摆渡船到越江隧道,超级工程打响“上海制造”》《从不可能到世界领先,上海地铁建设看浦东浦西一体化发展》等主题分享,与观众共同探讨上海为何能成为国际知名大都市的。

在工业设计领域中,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特赞创始人&CEO、同济大学设计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范凌等人将分别以汽车设计、人工智能+设计为切入口,带来《全球汽车的设计风暴将在这里刮起》《人工智能的右脑:机器智能时代的设计创意》的主题分享,为观众讲述中国汽车为何可以在世界汽车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以及人工智能时代下工业设计又是如何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的。

而在服务设计领域中,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博导,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PACC)运营总监章莉莉,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文化馆馆长戴珩,国际著名设计师、艺术家,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艺术顾问韩秉华等人将围绕公共文化空间、文创、非遗、策展,带来《“奇妙”的博物馆,如何用展览与科技传播历史文化》《文创设计新观》《非遗传承和生活美学》等主题分享,讲述设计师是如何通过设计将文化传播出去的。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