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深化方案五大看点解析:
建开放度最高的自贸区

2020年09月02日15:4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4月23日电(记者 季明、何欣荣)国务院日前公布的《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提出,上海自贸区要力争建设成为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园区。作为国内第一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自身也希望保持改革的先发优势。围绕“最高”+“先发”,专家学者解析了上海方案的五大看点:

【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说,上海绝不能斤斤计较于户管税收等辖区利益,而应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推动上海自贸区成为服务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平台。事实上,方案对此已经有了一些安排,如探索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通关一体化。

“一带一路”既涉及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也涉及投资贸易的重塑,而后者正是自贸区的核心内容。事实上,上海方案提到的公平竞争制度和权益保护制度创新,是一些多边或双边投资贸易协定中常见的内容。

肖林认为,上海自贸区要为“一带一路”的规则体系探路,提供资金、人才和信息等各类要素的服务支撑,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和资源配置平台。

【在一级政府框架下深化改革】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继伟说,上海自贸区与粤津闽最大的不同,在于扩区之后上海自贸区的几大片区都在浦东这个完整的行政区域内,这就让浦东在以开放促改革方面拥有了更大空间。“这样的探索,可以被视作浦东的二次开发开放。”复旦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秘书长尹晨说。

在观察人士看来,在浦东新区这样的一级政府框架下探索自贸区改革,有利于政策的落地。一方面让地方政府有更强的主体责任,来更好地推进上海自贸区的具体工作。另一方面,改革政策的设计、协调和执行融为一体,使得自贸区改革的协同性大大增加,

【借自贸区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浦东新区副区长丁磊认为,目前上海正在建设全球科创中心,上海自贸区的张江片区,也是四大自贸区中唯一的高科技园区,这就给了借自贸区推动科技体制改革的机遇。

其实,自贸区对科技体制改革的作用,归纳起来就两条:一是放开,比如科研院所在科技成果转化时的处置和收益,目前难点和障碍很多,在自贸区可以大胆放开,以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对此方案已有涉及。二是开放,我国搞自主创新,绝不是关起门来创新,自贸区的开放优势,可以使国际上的资金、人才、信息等创新要素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对国内创新有很大推动作用。

【加大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方案要求自贸区加大金融创新,加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虽是简单一句话,但含金量很高。记者采访获悉,上海自贸区金改的“新51条”正在审批中,最快争取下月出台。

陆家嘴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华说,为推动金融创新,去年以来陆家嘴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互联网金融的配套政策,集聚了光大云付、万达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网易小贷等一批互联网金融机构,在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开展探索。

“在金融改革创新上,要理解复制推广与服务辐射的关系。并不是每个地方都能复制推广自贸区的金改措施,具备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条件。上海目前形成的证券、期货和外汇市场,无一例外是辐射全国,甚至是全球的。”肖林认为。

【将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结合】谈到开放,很多人本能上认为是对外的。实际上,对内的开放同样重要。上海方案中,有不少地方将两者结合起来,如统一内外资融资租赁企业准入标准。对负面清单之外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外商投资项目实行备案制。

将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结合,意义在于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能对外资开放的领域,当然也应该对民资开放,让国企、民企和外企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竞争。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负面清单,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认为,至少体现了两大进步:一是大幅减少了制造业在清单中的比例,这符合国际惯例。二是针对金融业的特别管理措施,上一版清单有四条,新版中却有十条,看似变长了,实则不然。“好比原来是一个大包,管总的。现在把它打开,逐条解释,透明度、操作性无疑更高了。”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