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特殊”在哪里?专家学者解读来了

2020年09月02日13:40  来源:东方网
 

上海社会科学会堂会议室热闹非凡,3位深耕城市发展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与40多名中外记者齐聚一堂,共话上海自贸区新片区与中国对外开放的话题。

权衡:打造特殊功能区需要打造产业高地

与6年前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上海自贸试验区相比,此次设立的临港新片区到底“新”在哪里?这一问题引发的社会各界讨论颇多。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权衡看来,这主要体现在制度、功能性平台、产业转型、开放风险压力测试区、自主性等方面。

以更加注重产业创新发展和转型为例,上海市近期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实施特殊支持政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50条中第29条明确,要推动重大项目和平台向新片区集聚,支持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领域重点项目优先在新片区布局等。

权衡认为,打造特殊功能区需要产业支撑才能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产业高地对中国来讲也具有示范性,上海发展到现阶段也需要新的增长动能,“贸易战、保护主义这些都不是出路,关键还是我们怎么在全球竞争中形成新一轮的产业高地,这对中国自身和世界来说都非常重要。”

周振华:新片区金融开放创新是“重头戏”

金融开放创新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军曾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若干意见》中金融相关内容主要表现为对标国际通行规则、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和聚焦资本项目开放方面的“三个新突破”。

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周振华认为,对临港新片区来说,金融开放创新是“重头戏”。“吸引总部和离岸贸易都离不开金融,对于起资金调配作用的总部来说,核心就是境内外资金可以自由进出。”周振华说,从新片区里进行金融创新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载体,能把人民币逐步用于更多贸易的结算清算,对于人民币融入全球金融市场非常重要。

在他看来,新片区里进行的先行先试改革措施意义重大,是真正触及到了深层次的领域。“自贸区不仅是面向国内,更是面向国际、面向世界和全球的。”周振华表示。

周国平:新片区设立可以带动上海南部地区发展

增设新片区是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认为,增设新片区对上海和长三角地区提供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新片区是到目前为止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最大的一个区,新片区设立后,可以带动上海南部地区的发展。”周国平注意到,总体方案的顶层规划中提到了要联动长三角,而在长三角一体化规划中也提到了新片区。“对上海来说,东面是新片区,西边是长三角一体化的示范区,两地同时推进可形成东西比翼双飞的格局。”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