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海路街道:多彩活动打造暑期“第二课堂”,文明实践锻造新时代好少年

2020年08月26日15:0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26日电(董志雯)今年暑期,长海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抓住机遇,结合暑期系列活动安排,不断挖掘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通过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良好行为习惯和积极健康阳光的心态,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成为青少年乐于参与,快乐度假、健康成长的温馨家园。

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厚植爱国情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好“四史”,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海路街道充分利用区域内的红色资源,开展青少年“四史”教育活动,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家国情怀。

在荆州路国歌纪念广场,来自机关、社区和企业的青少年与离退休老干部共同唱响国歌,长海路街道“守初心、致未来”“四史”主题教育暨大手牵小手人文行走活动在铿锵有力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向青少年赠书,原7426军工厂厂长兼党委书记任大福老同志向青少年作寄语,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青少年与离退休老干部一起参观了国歌展示馆。

展馆以国歌故事为主线,从“第一乐章——民族危亡的怒吼声”到“第五乐章——伟大复兴的主旋律”,全面展示了《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传播、立法及其深远影响。在这里,一部电影、一首歌曲、一座雕像,都是还原岁月的底片,唤起一段红色记忆,对于历史的探索成了两代人对话的伊始。离退休老干部回首峥嵘岁月,不禁回忆起往昔,墙面上的图片在他们口中还原成了一个个历史故事,同学们用心聆听,学习和传承关于过去的故事,老中青三代人共同分享交流他们对于历史的感悟。

兰新居委联合复旦实验中学的老师通过动画视频教学的方式为青少年们开展了“漫说党史”线上学习活动,普及党史知识,让大家感受到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加深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坚定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决心。梅林居委的文教干部化身历史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新中国的发展史,增强同学们的家国情怀,鼓励大家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在“社区课堂”中感悟责任担当

街道结合垃圾分类、文明城区创建,以清洁家园、公益捐赠、感恩教育等文明实践活动,给孩子们上好生动、丰富的社会实践课,引导青少年为社区管理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担负起作为小小主人翁的责任。

420组亲子家庭参加的“小小环保实践家”活动覆盖辖区7个片共开展21场,通过“垃圾去哪里”“生生不息”“海洋之殇”“水资源的秘密”四大主题传播环保知识,如了解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人们何处理垃圾的方式,多样性的生物对环境的重要作用,海洋环境保护的意义,水资源的珍贵和污水处理的科学作用等。在知识讲解之余,通过“再生花瓶”“手电筒画册”“海洋漂流瓶”和“污水处理实验”等亲子实践活动指导孩子们如何用更有效的方法来进行生活垃圾分类,了解了正确的垃圾处理会对环境带来的改变,明白了垃圾处理中科学技术所发挥的积极作用。通过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生态环保意识,从小养成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良好生活习惯。

“垃圾分类 我也行”志愿活动中,同学们身穿绿色志愿者工作服,冒着酷暑,前往小区各垃圾点位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通过“大手拉小手”的形式,帮助社区居民提高垃圾分类的意识与执行力,为城市更清洁、更绿色、更美丽贡献自己的力量。“捐书有你 书香筑梦——公益社区行”主题活动让孩子们通过公益捐赠活动,在有效利用图书资源、传递知识与爱心的同时,也能培养乐于助人的好品质。“分担家务孝顺美”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参与家务劳动,通过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培养他们热爱劳动、懂得感恩、学会分享的品德,学生们在线上进行了活动心得分享,纷纷表示,通过活动不仅体会到父母的艰辛,还懂得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顺。

在“安全自救”体验中健康成长

暑期是未成年人安全事故高发时期,长海路街道依托暑期青少年活动平台,整合街道职能科室、派出所、司法所、消防中队、卫生中心、共建单位等暑期安全教育资源,围绕假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文明上网及暑期户外活动防意外事故等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活动,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安全墙”,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其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假期。

“暑期青少年消防及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向青少年们讲解了消防安全基本知识和生活中关于安全的注意事项,对如何避免火灾发生、遇火情如何逃生自救、以及灭火器的使用和避免在有危险的地方玩耍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在居委干部们的带领下,青少年们有序的模拟了楼内逃生、紧急疏散,掌握了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半弯着腰,走楼梯迅速撤离至安全地点等逃生要领,在社区微型消防站,同学们通过实物了解各类消防工具的作用和使用方法。交通安全体验教育活动中,社区民警自制PPT向同学们生动的讲解交通安全,通过与孩子们互动,使孩子们学到了如何安全行路、乘坐车辆以及在假期玩耍时,一定要远离车辆选择安全地带,认识到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重要性。对于爱打游戏的同学们,社区民警从典型的网络游戏诈骗案例切入,结合具体案例向青少年们解释诈骗的常见形式和防骗方法,提高识骗、防骗、拒骗的能力。

长海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暑期将近尾声,社区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会止步,街道将继续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各站点的阵地作用,整合、盘活现有资源,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