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北外滩街道:以学促行、以行践学,扎实推进学习教育

2020年08月10日18:57  
 

按照市委、区委“四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要求,虹口区北外滩街道党工委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以多种学习学习形式,建立班子领导带头学、机关党员主动学、干部群众跟着学的学习模式,确保“四史”学习教育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强化组织领导,紧抓学习教育

北外滩街道党工委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街道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第一时间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北外滩街道党工委关于广泛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抓实抓细,有效推动理论武装内化于心。领导干部带头学。先后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3次,邀请虹口区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开展主题为“弘扬和传承虹口党史及红色文化资源的价值基因”现场讲解及专题讲座;邀请上海虹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鑫开展旧改工作专题讲座;联合区旧改指挥部召开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围绕学“四史”、促旧改,共话北外滩发展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有效将“四史”学习教育同街道当前重点工作同谋划、同学习、同推进。机关干部主动学。各机关党支部结合“七一”分别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白玉兰党群服务站和李白故居开展誓词教育,通过观看《看齐》教育短片,由党代表介绍誓词演变并领誓等形式,让每一名党员把践行入党誓词作为党员终身必修课。基层党组织跟着学。各基层党支部以“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为主题,赴革命历史遗址遗迹和纪念场馆等丰富红色资源,或在就近的党群服务站点等红色阵地,或在企业楼宇商圈的会议室、活动区域,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

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内容形式

北外滩街道党工委推出四个“学习锦囊”,以学做结合丰富学习载体,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搭好台、起好步。推送一份“四史”学习教育书目。开展专题“学习日”,将“四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组织生活始终,要求每位党员选读2本以上推荐书目,交流学习心得,引导党员干部把“四史”学习教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推荐一批“四史”学习教育实践点。依托辖区内中国邮政博物馆、中国证券博物馆、上海市提篮桥监狱、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等红色文化遗址和纪念场馆,结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居民区、楼宇园区党群服务站点资源,打造“家门口”的实践地。开发一系列“四史”宣讲团精品党课。聚焦北外滩历史发展和开发建设,借助区域化党建资源,围绕深化“一个街道一面旗帜”工作品牌、旧区改造、“春阳里”城市更新等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精品党课,推出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现场教学定向打卡、线上答题等系列活动。梳理一张“四史”线上学习目录。丰富“四史”学习教育形式,引导党员利用上海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强国”“喜马拉雅”“上海虹口”官方微信和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学习资源,掀起党员主动自学的热潮。

抓实教育转化,打通“最后一公里”

北外滩街道党工委将“实”字贯穿“四史”学习教育始终,依托党建引领,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期盼的“老、小、旧、远”等反映强烈的民生难题。全力以赴推进旧改征收,坚持“旧改为民、旧改靠民”,发扬“三千精神”进一步做深、做细、做透群众工作,合理引导居民意愿,严格依法开展征收工作,为北外滩发展更好、更快腾出更多空间。以更加精细的绣花功夫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难点堵点,“绣”出社区治理精细品质,确保人民群众更切实地感受社区治理效度,不断提升对社区治理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助力打造北外滩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