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浜加油站员工当好“三员” 做大柴尾销量

2020年08月08日17:4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8日电  8月7日,在上海石油沪北分公司的经营分析会上,张华浜加油站的柴油尾气处理液销量引起关注。今年以来,该站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柴尾销量不降反升,1至7月共销售 8309桶,同比增长213 %。该分公司经理徐沈荣表示,这都源于员工站位准确,大家以客户为中心,切实当好了“推销员”“保管员”“送货员”,故而销量大增。

当推销员锲而不舍

6月初的一天,员工樊萍当班,客户王先生加完油后说:“先帮我拿10桶柴尾,从现在起我要加你们海龙牌的。”小樊笑了,二个多月的推销总算有了结果。原来,王先生开货车跑外地运送蔬菜,自3月下旬开始来此加油。一开始,小樊向王先生推介柴尾时,他总是板着个脸,连连摆手说:“你烦死了,不要。”小樊并不气馁,每逢王先生来加油,她便快步上前,除了推介柴尾外,还与他聊天,这样,慢慢熟悉了,对方态度也明显好转。有一次下半夜,王先生来加油时显得一脸疲惫,说是开了一天的车,又渴又饿。小樊赶忙给他杯子续了水,让他到营业室坐着休息下,又到小厨房下了碗小混沌,端给了王先生。“自从王先生用上了我们的柴尾,他对质量很满意,还介绍了朋友来买。”小樊经常和员工一起讨论推销心得,她认为,推销是一个过程,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言放弃。

程站长告诉大家,推销的时候要说明产品的优势,让客人了解减少尾气排放等功效所在。他认为“质量好+服务好”才能说服客人。春节过后,程站长通过战友介绍,走访了几家物流公司,他们都是一个圈子的,与程站长还是安徽老乡,他承诺“一个电话、配送到家”,在服务上全天候保障供应、现场指导使用……几次上门后,物流公司负责人纷纷表示,之前使用的柴尾效果不是很理想,发生过集卡尿素输液管和喷嘴堵塞现象,我们决定使用中国石化的优质产品。

加油站共10位员工,人人都是推销员,柴尾销售更是攻坚创效的一项内容。宣传栏上,程站长每周都会更新每人的销量,站里比学赶帮超氛围浓郁。

当保管员尽心尽责

在购买柴尾的客户中,有的拿回去没地方存放,还有的是图加注方便,所以相当一部分是委托加油站保管的,这样,员工们又纷纷当起了“保管员”。大家利用车棚、储物间等作为存放点,管好各自的堆头。每人手里都有一个小本子,记录着柴尾的进出明细。5月份,一车队在员工李小红手上买了100桶,并请她代为保管,小李将100桶柴尾搬到车棚里堆好,集卡加油需要加注时,小李便拎到泵岛上。每逢周末,她会用手机对着小本子上的领用记录拍照,微信发给车队老板,让对方知悉消耗流水。同样,小樊也保管着几家客人的柴尾,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着客户信息。“如果剩余的数量不多,我会提醒客人续货。”小樊表示,每次客人提货,无论多少桶,自己都会把桶擦干净并将桶横过来检查是否密封合格。看到这些,客人往往调侃道:“这么认真啊!”“我们已经养成了习惯,可不能砸了牌子。”小樊总是笑着回答。

柴尾保质期为12个月,员工们对客人存放的经常进行检查,还有一两个月到期的,遇到有现场加注的就赶紧置换出去,让所有的柴尾在使用中都在保质期内。

当送货员有呼必应

3月22日晚上9点半,程站长接到一家物流公司聂总的紧急求助电话:接到一单生意,次日一大早17辆车同时出发去外地,急需柴尾50桶,请务必帮忙!程站长表示马上就办,一定送到。放下电话,程站长却犯了愁,自己不会开车,时间又这么晚了,咋办呢?“对,找记账员孙红,她有车。”随即他拨通了孙红的电话,简单说明了情况。孙红二话没说,一会便开车来接上程站长,一起去了加油站,50桶柴一车还装不下,他们跑了两次,驱车10公里送达物流公司停车场,聂总非常感动。

这样的例子在张华浜加油站有很多,上门送柴尾成了员工们常态化工作。程站长平常和员工交流时表示,当好送货员是拓展市场的重要一环,无论客户如何要求,我们都要无条件满足,千万不能耽误了人家。5月初,浦东有一家车队,慕名过江来买了300桶柴尾,约定第三天提货时,车队突然提出,因为他们仓库正在装修,要求300桶柴尾暂存加油站,但是为了保证日常使用,最好加油站能每天送10桶至20桶过去。樊萍家住浦东,与车队相距约5公里,这样,她每次下班时,都装上10多桶,开车多绕一段路,送达车队。有时还要送到二楼,小樊两手各拎着10公斤的柴尾要往返多次。车队长每次见到小樊有点不好意思,连连表示感谢,到了6月,便介绍了在奉贤的两家客户,当月购货450桶。(李川)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