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苏州双城连线,招商银行携手G60科创走廊共育长三角人工智能企业

2020年07月28日14:59  
 

7月17日,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招商银行苏州分行、上海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南京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了“聚能长三角,融智新时代”人工智能专场创新金融赋能论坛,正式开启了招商银行与长三角G60科技走廊的新合作。

G60科创走廊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速G60在长三角为辐射,沪苏浙皖交汇为中心,逐步建设成跨区域协同科技创新、“零距离”审批制度创新、深化产业集群布局重要平台,是推进“长三角”高质量发展一体化重要“引擎”。

此前,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就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推进办公室签订了《金融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方案合作协议》,聚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融结合,重点支持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

作为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重要高地,上海和苏州两地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路径、产业结构和基础不尽相同,呈现基础研究、技术转化和产业集群跨区域流动,要素资源优化、创新活力不断迸发的新趋势。此次活动创新采用了实时直播联动方式,上海、苏州两地共有近80家人工智能、高科技类企业参加,就后疫情下产业发展对接进行交流分享。会上,G60科创走廊、南大创新研究院、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专家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创新产业培育、孵化运营、资本对接、运营前进等议题,通过思想上的交流碰撞,共育商机。

“人工智能行业是招商银行重点优先支持的方向和领域,期望此次活动能够深化招行对行业的认知,探索在当前疫情特殊时期如何加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推动尽快复工复产。”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工智能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和助力。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并创造新的强大引擎,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在国家科技创新和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的大背景下,招商银行在业内率先提出“千鹰展翼”——创新型成长企业培育计划,聚焦服务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新兴行业中小企业,搭建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创新推出“投贷联动+股债结合”的特色服务方式,提供“创新债权融资产品”和“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助力科创企业快速发展并登陆各级资本市场,实现“雄鹰展翼”的美好愿景。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