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商环境被世行点赞背后:上海这套从1.0升级到3.0的方案功不可没

2020年07月28日08:49  来源:东方网
 

中国的营商环境又被世行“点名表扬”了!今日,世界银行发布《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专题报告。报告总结了中国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办理建筑许可等多个领域推出的具体改革举措,称赞中国近年来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取得的成就。

近年来,中国大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持续大幅提升,在2019年世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名列第31名,不仅创下了中国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更是连续两年跻身全球改革步伐最快的前十个经济体之列。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作为中国两大样本城市之一,占据了世行营商环境评比中55%的权重。可以这么说,上海营商环境的表现直接决定了中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中的位置。

从1.0版本到3.0版本 不断进击的营商环境改革方案

而上海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和进步,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方案、与时俱进的改革目标密切相关。上海各级政府把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内容,坚持系统施策,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地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连续三年系统实施了300多项营商环境改革任务,连续三年在岁末年初召开全市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大会。

从2017年12月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计划至今,上海营商环境改革方案实现了从无到有,从1.0版本优化到3.0版本的重大跨越,共计涵盖188项改革任务和58项改革政策。

以目前最新的《上海市全面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即营商环境3.0版改革方案为例,该方案主要设有“1+2+X”三大目标:一、推进机构重组使所有审批流程的“一网通办”,广泛使用数字技术进行跨部门数据分享和联合审批;二、提升上海在世行《营商环境报告》和国家2个营商环境评价中的表现;三、围绕企业集中反映的实际需求,提供一揽子制度供给。

办事时间平均压缩了59% 世行关注上海精简行政流程

此次世行报告中明确指出上海在2018至2019年期间采取了大量的措施精简行政流程以优化营商环境,并浓墨重彩地介绍了上海“一网通办”、浦东“一业一证”改革等实例。世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上海这两年来办事环节平均压缩了41%,办事时间平均压缩了59%。

先说一说上海“一网通办”为例,这也是营商环境3.0版改革方案的“头号”发展目标。经过系统建设,“一网通办” 继续加快政务服务的革命性流程再造,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促成效,平台功能更强,让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一个“整体政府”。 截至目前,“一网通办”总门户已有个人实名用户2922万人、法人用户208万,接入事项2341项,其中84.44%的事项实现全程网办“零跑动”、94.91%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与此同时,上海在浦东新区探索开展“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并试点人工智能辅助系统进行材料审核。市发改委透露,目前,浦东已在便利店、体育健身场馆等43个行业试点,核发行业综合许可证超过120张,总体实现审批时限压减近90%,申请材料压减近70%,填表要素压减超60%。

部分指标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上海掀起一波创业热潮

值得一提的是,世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施工许可、跨境贸易、登记财产等以地方事权为主的评价指标中,中国在执行合同、获得电力等指标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上海市建立了以电网公司为主体的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改变了以往用电企业自己跑办各审批手续的模式,转变为由电网公司一口受理用户申请,并为用户全程办理各项审批手续和施工程序。政府部门采用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举措,大幅度压缩办理时间。

2019年,上海已实现申请和接电2个环节,时间不超过15天,0费用。今年又实行占掘路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政府部门审批时限不超过2天,进一步将低压非居用户电力接入办理时间缩减至最长10天。

随着营商环境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市场市场充满了活力,竞争力也得到了增强,上海更是掀起了一波创业热潮。截至2019年底,上海市企业期末户数约为220万户;新设企业367,620户,同比增长约8%。上海全市的市场主体数量达到250万家以上,相当于每10个人左右就有一个人在当“老板”。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