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顶住压力 上海魅力依然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巨云鹏

2020年07月23日08:2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为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上海的经济数据向来惹人瞩目,在全球遭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背景下,尤其如此。

7月21日召开的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新当选的上海市长龚正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上半年,上海市GDP同比下降2.6%,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7%的基础上,二季度实现正增长。上海经济逐步回暖的势头已经显见。

大会现场。 摄影张春海.jpg

一季度大幅缩水,二季度快速回升,这也是我国今年经济发展的缩影。在大江东工作室看来,对开放度极高、以外向型经济见长的上海来说,随着国外疫情进一步蔓延,与别处相比,其经济发展需要经受的考验似乎要更多一些。

但有心人也会发现,魔都街头轨交,来往通勤的老外并不见少,十六个区里,外资项目仍然遍地开花。此外,国内巨头也纷纷注资沪上,腾讯、网易、商汤、字节跳动……轮番拿地设厂办园区,招兵买马。

单看一季度数据,似有凉意,二季度形势又颇具亮色;转眼当下的上海街头,往来热闹,不由心生悬念:下半年的上海,将会走出一条怎样的经济发展之路。

疫情防控绘就经济反弹底色

上海上半年经济数据中,一个数字让人意外:2020年前六个月,上海全市实到外资在去年同期增长13.9%的基础上增长了5.4%。

对上海充满投资热情的,不止外资。

前不久结束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8个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项目、36个人工智能产业项目分别签约,包括百度飞桨赋能中心、华为“鲲鹏+昇腾”创新中心、中智行车路协同应用等重大项目,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超过300亿元。

一辆智能网联汽车在上海道路上行驶。 丁汀摄.JPG

再往前回溯,3月31日,上海有过152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约4418亿的大手笔。基于这些此起彼伏的“热点”,上半年上海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7%,其中制造业投资连续十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

持续吸引全国乃至全球资本的魅力,离不开这几年上海持续优化的高质量营商环境,依靠“一网通办”,企业“高效办成一件事”已经逐步成为常态:用大数据和互联网,“一网通办”甚至在向全国溢出。

5月底,四川一家从事机电设备、环保设备销售的企业负责人,在成都和上海金山的营商环境服务专员碰了面。趁着到成都开展招商活动,金山区市场监管部门特意派人帮这家打算投资的企业远程办理营业执照。

千里之外,半个小时,所有程序全部完成,电子营业执照即得即用,快得让该企业负责人咋舌。

不过,在新冠肺炎持续蔓延的当下,营商环境并非唯一的魅力,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经济预期的好坏,还要取决于它的防疫水平。6月的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对防疫表现欠佳的世界发达经济体今年的GDP预测,已从4月份的-6.1%降到-7.0%。

上海的表现可圈可点。不仅疫情防控初期就迅速形成覆盖全市215个街道乡镇、6077个居村委、1.3万个住宅小区的防控网,因时因势,分区分类,不断增强防控措施针对性、时效性。从疫情初期的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链;到中期推动口罩供应复工复产、达产达能;到当下外防输入,建立起从机场到社区的全闭环防控——每一次,上海都能跑到病毒的前边。

最近的一次“惊险”,发生在5月20日,上海通报当天发现一例外地来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迅速追踪到其在上海的密切接触者22人,迅速落实集中隔离观察。面对市民疑问,“上海发布”的回应极有底气,“上海目前已建立的联防联控体现、检测体系、病例追踪能力,已经能够即时筛查、早期发现,及时切断传播途径。”

不论是患者救治还是切断传染路径,上海探索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的防疫模式。而对企业来说,这无疑是最重要的确定性和可预期性。

疫情初期,有网友戏言,一定要在上海买房,原因就是防疫的靠谱。眼下,选择到上海“定居”的企业,确实已在跑步前进。

上海土地市场官网显示,自2月起,上海产业用地成交活跃,涉及浦东、松江、宝山、嘉定、青浦多区,比往年同期大幅增长。仅7月7日一天,临港就有3块土地被竞得,均被集成电路和人工智能企业收入囊中。

疫情防控所反映的社会治理能力,正成为上海经济反弹的重要底色。

新经济孕育逆境突围新动能

疫情期间,人口流动时常受限,跨国贸易渐次减少,上海现代服务业和社会消费一度遭遇严峻考验。

一季度,上海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60.3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0.4%;批发和零售业零售额2840.67亿元,下降18.0%;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219.67亿元,下降42.4%。

面对困局,上海决策层反应不可谓不快。

4月初,《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印发,聚焦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远程办公、在线服务、在线文娱、在线展览展示、生鲜电商零售、“无接触“配送、新型移动出行、在线教育、在线研发设计、在线医疗等12大发展重点。明确要实施智能交互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应用场景开放拓展行动、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品牌网络营销推广行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行动、新型基础设施支撑行动等6项专项行动。

时值二季度开局,正是经济运行重整旗鼓的关键当口,彼时,如果说有比快速反应更重要的,那就是抓落实的能力。行动方案下发之后,上海市迅速策划推出“五五购物节”,在线新经济成为其中亮点。

上海市经信部门牵头举办的上海信息消费云峰汇、上海制造佳品汇、首届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 417场活动,吸引了2.3万余家企业参与,带动消费额399.6亿元,近5500万人次关注参与。

游客在“有声南京路”快闪店聆听南京路的故事。 王初摄.jpg

从副市长为智能网联汽车直播带货开始,在线云服务、智慧康养服务、在线文娱等服务,在线教育、在线文旅、数字商业等场景,轮番向全球直播,共148场活动,撬动信息消费增量近260亿元,仅上汽荣威首发的智能网联汽车订单就超1.2万台。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阮力说,通过重点推进轻工、纺织、食品、智能硬件“1000+”名品促销,带动上海企业销售额近106亿元。工业品在线交易节与17家金融机构、23家平台深度战略合作,交易额突破130亿元;吸引超3000万网民参与互动,约810万市民订购数字内容、在线文娱教育超58.6亿元。

从无到有,从一时热闹到常态,特大型城市的生活服务需求,成为了经济逆境突围的发展指引。

上半年,上海市商品类网络购物交易额实现同比增长14.3%,特别是在生鲜电商领域,随着上海推进生鲜前置仓、城市分选中心建设,企业的服务能级不断提升,上半年上海全市生鲜网购交易额174.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38.8%。

在线新经济,不仅是上海市民越来越熟悉的新模式,也是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常挂在嘴边的热词,进入7月,不论是季度工作会议,还是考察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抑或是研究部署第三届进博会的举办,都不错过,足以见得其对上海未来发展之重。

破局,从做好“每一件事”开始

不可否认,眼下,上海面临的压力仍然很大,最紧要的是在工业领域。

根据上海市经信委披露的数据,今年1到5月,上海全市工业总产值12427.16亿元,规上工业产值12000.54亿元,均下降近8.8%。

这也导致了企业税收情况与往年相比产生了巨大变化。根据上海市国家税务局统计,2020年上半年,上海市税收收入合计为8871亿元,与去年同期10439亿相比,降幅接近两成。

一贯以财政非税收入占比最低闻名的上海,就在去年,刚刚经历一轮规模空前的减税降费,一年总额超过2022亿元,影响地方收入增幅达1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年初上海仍然定下目标,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各部门一般性财政支出一律压减10%以上,部门预备经费全部取消。确保社保、医保、教育等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确保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增强城市发展后劲的支出只增不减。

上海临港特斯拉超级工厂二期建设稳步推进。计海新摄(人民图片)

今年经济遭遇到空前强冲击,如何排解“只增不减”带来的财政压力,成为上海主政者的一大考验。

在评议龚正所作报告时,上海市人大代表建议,要坚定不移吃“改革饭”,毫不动摇走“开放路”,持之以恒打“创新牌”,深化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重点区域改革开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人民代表们的建议与上海市决策层的考量非常一致。“困难挑战越大,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5月底,李强在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时说了同样的话,要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为契机,坚定不移吃“改革饭”,毫不动摇走“开放路”,持之以恒打“创新牌”。

也就是在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对于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水质”决定了“鱼”的生长态势。

从龚正的报告中可以看出,下半年,上海仍将持之以恒的“改善水质”。

对于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截至6月底,总门户已接入服务事项2341项,超过84%的事项具备全程网办的能力。在此基础上,上海着眼于更高效、更便捷、更精准,完善全方位服务体系,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深化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重点是推进群众和企业关切的14个“一件事”,以点带面,促进“一网通办”从“能办”向“好办”转变。目前14件事已完成2件,其他9月底可基本完成。

从每一件具体事件入手,是务实的海派风格。

就在7月8日,上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加快重大项目推进的若干措施》,指出要聚焦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以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

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环节精简和流程再造,推广网上办、远程办。加快项目立项、用地、规划、开工、竣工等全环节审批手续办理,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尽早落地、尽早开工、尽早见效。

或许,这一次的经济突围,就藏在这“一件事”里。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