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总书记聆听“上海阿姐”:奋力支撑城市活力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季觉苏

2020年07月23日08: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来自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港澳台资企业的7位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就当前经济形势、保护市场主体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大江东工作室发现,7位发言企业家中,有一位上海阿姐:上海品海饭店总经理、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流动党员学堂党委书记赵宪珍——这位个体工商户代表,也是发言者中唯一的女性。

“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阐释了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意义。

赵宪珍在座谈会上发言。图片来源 央视视频

“我昨天整晚都没有睡着!能代表全国8200多万个体工商户和总书记谈心声,讲讲我们遇到的困境、解决的困难,我非常激动。”今天下午,东妹拨通赵姐电话,刚从北京回到上海,她的心情尚未平复。

赵姐在东妹的朋友圈刷屏前一天,恰逢上海市2020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新鲜出炉,上半年,上海市GDP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7%基础上,二季度实现正增长。上海经济正逐步回暖。魔都眼下的繁华,几乎看不出疫情的影子。其间,有41万像赵姐一样的中小微企、个体工商户们撑起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半壁江山”。向总书记做汇报,这位乘风破浪的上海阿姐,底气在哪里?

暖:“总书记听得认真还不时提问”

“我的饭店在腊月廿八就全面停业了。”赵宪珍对总书记直言不讳,“停业期间,我们尝试做直播,将特色菜品介绍给消费者;饭店开业,又通过直播宣传公勺公筷的理念,让顾客放心进店用餐。现在饭店营业额同比增长非常快。”

赵宪珍正在进行直播带货活动。嘉定区南翔镇流动党员学堂供图

赵宪珍说,“我讲到自己如何一路奋斗,从一个卖菜女孩,到开办第一间熟食摊,再到现在的饭店。总书记听得很认真,不时问些问题,后面讲话中还多次提及个体工商户,谈到了我们的不容易,给我定了心,鼓了劲。”

“疫情对我的生意确实有影响,过年期间我们饭店1000多桌的订单都回掉了,说实话,我能挺过来,但很多个体户们却很艰难。”身为南翔流动党员学堂党总支书记,赵宪珍将党务工作“副业”干成了“主业”。疫情期间,她尽可能多地了解周围商户经营情况。“调研发现,个体工商户客源减少、租金压力大、进货渠道受阻。我提出的建议是,加大对线上销售的宣传、加强引导和培训,鼓励业主为个体户减免租金,搭建资源共享平台等。”

“总书记问我,你的饭店做什么菜?我说是上海本帮菜。他又问,点心是小笼包吗,直播了没有?我说直播了,效果很好。”赵宪珍清晰回忆起这番对话,“他还特别关心了集贸市场的妇女之家呢!”疫情期间,在各级妇联支持下,赵宪珍在嘉定南翔集贸市场成立了“妇女之家”。“总书记问,‘妇女之家’做些什么?我说,南翔集贸市场里有近百位女个体工商户,这里是她们纾解烦闷的地方,有娘家的温暖。”

总书记提及,我国有8200多万个体工商户,带动就业人口超过2亿,是数量最多的市场主体,是群众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也最多。要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

喜:“窝心”政策轮番释放,为中小微企“谋福利”

上午10点接单,晚上8点出货……4月1日,上海嘉定中广国际创意产业园内,麦格纳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订单持续滚动,生产车间内忙而不乱。而一个月前,企业刚复工时,公司财务总监陈艳辉还在为各种报表焦头烂额。

2月8日出台的《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沪28条”)提出,中小企业承租本市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免收2月、3月租金。没过几天,免租告知函果然发到陈艳辉手上。两个月租金,一共25万元。“这个‘小惊喜’给我们复工提供了缓冲期。”陈艳辉说。

当然,遇上国企“大”房东的是少数。在上海,90%中小企业和个体商户承租的是民企类房屋。“沪28条”提到,“鼓励各类非公市场经营主体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民企也有经营压力,政策说‘鼓励’,有用吗?”很多小老板心里打鼓。

然而,60%收入来自租金的上海鼎创汇创客空间管理有限公司却主动“放血”,给园区商户们实行了不同程度免租。鼎创汇创始人刘斌向东妹透露:2月份以来,公司注册地长宁区的商务委、人社局、科委等部门,相继推出鼓励民企减租组合拳,包括提供资金扶持、加大财政补贴力度、优先审核流程……“很多优惠政策不仅面向我,也面向我园区里的小企业,我先给企业免租,稳住了园区整体经营,为的也是以后的长远效益嘛!”

鼎创汇内部 受访者供图

“沪28条”还从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等方面为中小企业纾困。“窝心”(沪语“舒心、体贴”之意)的政策出台很及时,但企业有没有获得感?采访中遇到一些创业者和小老板们,大家普遍感受,税收优惠和员工社保延迟等政策落地很快,办理业务有疑惑,通过线上APP或线下窗口,都可以获得快速解答和指导。

上海2月出台惠企“28条”后,又在5月举行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上审议《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修订草案)》,为40万中小企业“谋福利”。

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下称“上海中小办”)负责人表示,随着免收租金等政策的到期,在社会需求并未恢复到以往水平的情况下,接下来中小企业的运营成本也将提高、产业链的补链、订单和融资问题相继浮出水面。

上海市经信委在“28条”基础上,出台促进中小企业稳定发展的具体措施,例如,协调浦发、中国银行安排300亿元专项信贷,推出20亿元“小微企业流动资金应急贷”融资服务;梳理1256家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对接支小再贷款政策,利率不高于4.55%。同时,推出复工复产专项保险,协调上海移动减免中小企业宽带月租费,22家云服务商提供35个免费云服务产品,支持中小企业远程办公。

活:每天2000个小老板新店开业

动动手指、戳几下屏幕、上传几张图片,最后按下“确认”键——7月13日上午,上海必胜客有限公司品管经理周向华在上海“后浪”互联网大厂——美团APP上,给10家门店分别提交一份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全程不到10分钟。当天下午5点,10张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成功短信一条条涌入手机。“领证后,门店马上可以重新开业,比预想的快了2周。”周向华说。

上海服务中小企业营商环境新举措不断。这次的市场监管部门和外卖APP的混搭,是上海“互联网+放管服”的一次有效尝试,得到人民日报的点赞。

图为疫情期间在美团上开店的咖啡小店店主。 美团点评供图

5月份,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提供了一组数字,很亮眼:5月,上海新设企业37539户,同比增长19.1%;日均新设企业1976户,同比增长31.6%。

一个月内新设近4万户中小企业,能够产生多少消费、带来多少税收、提供多少就业岗位?东妹算得计穷。但根据上海市统计局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上海市中小企业共有近41万户,从业人员743.15万人,营业收入总额15.31万亿元。中小企业产生了上海70%以上的发明专利,贡献了60%以上的税收。

中小企业能量惊人。为了让小老板腰包尽快鼓起来,上海的“店小二”“费尽心机”。 4月1日起,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会同相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所有新设企业同步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企业设立后即自动生成,无需申请,直接使用手机领取和使用,还可在网上办理登记注册、年报公示、涉税事项、“五险一金”等各类业务。

在川流不息的魔都街市,每天有近2000个小老板新店开业、开门迎客,“五五购物节”连着“六六夜生活节”,线上线下消费融合,直播、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等生活服务类互联网公司打破生活的边界……

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对于今年上海的经济发展态势来说,“水质”决定了“鱼”的生长态势。在上海这湾活水中,不仅大鱼,小鱼和虾米们依旧游得很欢。

难怪,上海阿姐赵宪珍面对总书记,信心很足……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