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问题摆在台面上,看金山如何解答“两新”党建难题

2020年07月16日17:0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党支部书记身兼数职,忙于业务,顾不上党建工作怎么办?”“企业主不支持党建工作怎么办?”7月16日下午,在金山区“四史”学习教育“红领圆桌会”朱泾镇专场上,与会人员刚一落座,就被随机发到了一张问题卡。

作为“红领圆桌会”区级示范活动的第三场,金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社工委书记陈卫东,区社工委副书记马琳联,朱泾镇党委副书记韩亚弟、党委委员王海珏,各街镇(金山工业区)综合工作党委、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及“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代表等近70人围坐一堂,共话“改革开放沧桑变,‘两新’党建新风拂”。

共性难题,“兄弟”支招“金点子”

“红领圆桌会”朱泾镇专场活动聚焦“两新”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中的短板问题,将事先征集到的30余个问题做成答题卡向与会人员发放。活动中,随机抽取问题,由被发放到该问题卡的兄弟单位现场支招。

“我们支部的党员有的开服装店、有的开幼儿园、有的是摄影工作室,经营着各种各样的小店。所以我们有时候在咖啡店里上党课,有时候到社区里为金婚老人拍照,有时候在饭店里宣传垃圾分类,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不仅保证了组织生活有序开展,还形成了‘时时可学、处处能学、人人在学’的支部特色。”金龙新街商业联合党支部书记彭庆就抽到的“党员分布散,工作时间不统一,难以集中,如何才能使组织生活规范有序开展?”这一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解决之道。

而针对“怎样提高公司党建工作吸引力”一题,现场的两家“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分别给出了不同的方案供提问单位参考。

孤军奋战?“团长”邀你来抱团

“疫情期间,我们负责物业管理的一个小区里出现了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整幢楼都需要隔离。公司立即成立了由16名党员组成的抗疫突击队。人手不足时,上垫垫圈公司、芙其高公司等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伸以援手,抱团共进,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赢得小区业主们高度点赞的同时,也彰显了金山区‘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乐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许海东谈及相关问题时答道。

正是在“两新”党组织凝心聚力、同心同向的基础上,“新新抱团共进”项目应运而生。现场,朱泾镇各“两新”党组织根据五星级“两新”党组织的“自我推广”,找到了自己心仪的抱团对象。

下一步,金山区将“以你优势补我短板,以我资源与你共进”为工作目标,不断促进“两新”组织间的了解与合作、促进企业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共同推动“两新”组织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面提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两新’组织党组织之间能够抱团,不单单是党课联上、活动联办,更能够加强兄弟支部间的交流与沟通,”力同铝业(上海)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陆娟芳说,“我希望自己近几年的工作经验能够带动他们共同加强党建工作,从而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四史”为镜,党建与业务相融合

“永太的发展史就是改革开放史的缩影,正是改革开放的巨变给民营企业带来了机遇和转变。”在解答“如何将企业党建工作与追求经济利益相融合”这一问题时,金山区“红领idol”、上海永太服装金山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李长虹以红领党课的形式讲述了自己公司的发展脉络和党建工作。

同时,作为金山区“名誉村主任”项目的参与者,李长虹为担任“名誉村主任”的大茫村通过企业帮村、项目富村、产业带村等多种途径,实现企业与农村资源的优化配置,切实带动一方经济,走出一条“企业获发展、村民得实惠、乡村有新貌”的“三赢”之路。

不久前,永太公司党支部为大茫村引入的“远程诊疗室”正式揭牌,实现了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高端的医疗服务,了却了村民“大病尽量少化钱,小病最多跑一次”的愿望。(王文娟、顾菲菲)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