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石化工会搭建活动平台,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2020年07月13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日来,高桥石化工程部孙宇在督查油罐区环保项目施工安全质量管理时,手里多了一样《现场监理工作每周反馈表》。“从6月底开始,监理单位从每月反馈工程项目安全质量情况改为每周,现场很多安全质量问题都能及时对照检查。”孙宇所讲的变化,来自于高桥石化工会在6月“安全生产月”中一条被推广的“金点子”建议。

高桥石化充分发挥工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作用,将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当成保障职工权益重点工作。在6月开展的“隐患排摸金点子征集”活动中,工会广泛发动员工查找身边隐患,征集到129条入围合理化建议,从中评选出15条涉及生产、技术、设备等各方面的安全生产“金点子”。

“金点子”征集活动为职工参与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建言献策途径,而在5月4日到6月30日开展的“‘安康杯’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大赛”则为职工搭建了学习安全生产制度的大平台。活动通过线上普及、线下角逐的方式,有效激发了职工对安全生产制度的学习热情。

线上答题环节设在微信小程序中进行:安全制度问题共设8关,职工在“安全红包摇摇乐”选项中正确回答问题后进入“下一关”,每过一关就能赢取一次现金红包,当顺利通关后即获得“安全达人”电子证书。公司把线上答题作为二季度形势任务教育、班组学习、干部学习重要内容,确保职工参与率在90%以上。据统计,共有1711名职工成为“安全达人”,其中有200位职工以抽奖的方式获得“安全达人”微信红包,并有幸得到知识大赛决赛观摩券。线下组队参赛设初赛、复赛、决赛3轮比赛,各基层单位精心组织了16支队伍参与最后比拼,现场角逐盛况空前。“学习安全制度确实要有氛围,班里微信群都在关心新的‘下一关’何时公布,题目怎么答才正确,当然还有晒红包的。”高桥石化润滑油加氢装置班长杨力说。

除此之外,高桥石化在“安全生产月”开展了“安全生产大家谈”活动,通过“班长讲坛”共收集到31位基层班组长的身边安全故事,让班组核心小组功能得到强化,安全文化理念得到弘扬。在6月下旬,高桥石化工会组织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职代会生产生活保障专门委员会成员、部分公司职工代表、部分工会干部等12名职工代表结合 “安全生产月” 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开展督查。

在安全生产月中,高桥石化工会结合现场直接作业环节等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借助微信小程序“红包摇摇乐”营造全员学习安全制度的良好氛围;举办“大家谈”分享安全经验故事;开展“现场督查”活动发挥工会监督职能,维护职工利益。在这些传统活动中,他们结合企业安全生产关键点各有侧重,亮出了不一样实招,营造“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良好氛围,卓有成效地推动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徐峥辉)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