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答卷

2020年07月10日10:44  
 

7月7日是全国高考的第一日。这场重要的考试在万众瞩目下姗姗来迟,却也抵挡不了莘莘学子必胜的决心,答好试卷自然是每个考生的希望。

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也有他们举足轻重的考试。与高考不同的是,这场考试是持久的,需要党员们不断应对新的挑战。

党员干部要答好书本理论题。理论学习一直是党员的必修课,却也是容易疏忽的一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不仅来自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和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来自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还来自对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命运的深入思考和强烈关切。因此,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以及学习“四史”等,都需要党员不断深入。温故知新,鉴往知来。习好理论题,党员才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党员干部要切身做好实践题。自中国共产党创立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迎来强起来的目标,这些都是实实在在奋斗出来的。时代是出卷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以及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党员干部更要加强责任使命感,发扬斗争精神,以切身行动做好答卷人。切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党员干部要答好自身党性修养题。“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一个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或者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过去党性强并不意味着现在党性强,现在党性强并不意味着将来党性强。如果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升,甚至会逐渐降低。这是一道大题,也是一道终身的课题。党员需要不断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加强理论、政治、思想道德等各方面的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每一个党员必须不间断地做出努力。

党员干部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者。高考学子寒窗苦读一朝考试,为梦想、为锦绣前程。党员干部也需心中有党、心怀事业,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答好时代的卷子。

(来源:江桥镇产业促进中心 张旭渊)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