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总书记贺信三年间,魔都AI 从“秀场”变身“战场”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沈文敏 谢卫群

2020年07月09日08:2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上海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正在改变上海、中国乃至世界。

“中国正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发展应用将有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强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能力”……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在沪举办的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期许,正在成为上海人工智能发展的清晰路径。

上海把人工智能作为重点布局的三大产业之一,着力建设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和人才集聚的“上海高地”,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走出实验室,从展示“新秀”,变身为前线“战士”,AI在抗疫、复工复产等领域大显身手。

抗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战练兵

新冠疫情挑战,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化危为机,实战练兵。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CT设备等被运用在方舱医院,通过零接触诊疗、智能陪护等,有效控制了医护人员感染率……

疫情初期,由依图公司和国内传染病权威机构、上海定点收治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联合发布的业内首款胸部CT新冠肺炎智能评价系统,提升了新冠肺炎定量诊疗效率。

业内首款胸部CT新冠肺炎智能评价系统。依图提供

这个系统很“聪明”,实现了前中后期的全流程辅助诊断,采用创新的人工智能全肺定量分析技术,为临床专家提供基于CT影像的智能化新冠病毒病灶定量分析和疗效评价等服务——原本要数小时的评估过程压缩到2-3秒,能自动分析病情转移和发展,极大缓解了一线临床压力。系统肺炎病变检出敏感性达97.3%,特异性达99%,与高年资医生水平相当,具备高稳定性的检出质量。

疫情期间,不少社区封闭管理。阿里巴巴达摩院的无人物流车紧急出动,在多个社区为居民配送日常所需包裹等。系统事先录入小区房屋分布,扫描快递码,选择收件人房屋位置,无人物流车收到系统指令,便向收件人发送短信提醒,到达指定目的地,还会由智能语音系统打电话,提醒业主下楼取件。隔绝了人传人风险。疫情,让“最后一公里”无人配送的优势尽显。

在线新经济领域,人工智能发挥了重要主导作用。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智能制造成果突出,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逐步应用,智能工厂建设推广,多家企业实现“无人生产”或“不碰面生产”,以机器代替人工,保障了生产效率及应急防疫物资产能,极大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解决了疫情期间工厂用工。

快仓机器人为物流分拣提供了便利。快仓提供

有了AI助力,非接触复工、无接触配送、停课不停学才能持续进行。借力人工智能算法,达达集团上线“无接触配送服务”,针对即时配送中订单的频繁波动来合理匹配运力,通过约定商品交付地点等方式,避免面对面接触。该业务已覆盖全国2400多个县区市,日单量峰值约1000万单,带动了灵活就业。

线下商场、超市、餐饮客流锐减,如何帮助线下服务业渡过难关?美团点评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推行“安心码”人员行程防疫登记及追溯系统。用户可扫码了解商户门店防护措施和健康状况,商户也可“无接触”登记和了解到店顾客健康。顾客进店消费可追溯,实现无接触进货、无接触点餐、无接触安心送。“安心码”上线3天,就有超过1.2万家商户申领。

黑科技发力,在线服务越来越智能

上海,不只是AI应用场景的“秀场”,而是运用到实际抗疫和培育“在线新经济”的“战场”上,为AI造福人类发挥重要作用。

无论交通卡口、社区小区、科技园区还是商务楼宇,上海市民已习惯出示“随申码”。通过数据建模,分析评估,在沪人员风险状态分红、黄、绿三种,一目了然。

在上海工作生活,“随申码”无处不在。

“随申码”可以支撑每秒至少10万+的并发查询,这离不开负责上海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构建的星环科技——提供大数据存储和计算能力的基础平台。2月7日深夜接到研发“随申码”任务,团队仅用3天就基本完成从研发到压测、联调的一系列工作,随申码开始灰度上线。

此前,市民觉得人工智能很遥远,最多体现在智能手机和家庭智能产品。疫情改变了社会认知。特重症智能远程医疗诊断机器人、送药送饭智能机器人、智能物流机器人、社区智能管理系统、健康码智能疫情监测系统不断涌现。

上海在线新经济行动方案提出,未来三年,上海将引导人工智能、5G网络、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建设100家以上无人工厂、无人生产线、无人车间,加快高端装备、汽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行业智能化转型。

这一目标底气十足。数据显示,上海集聚了1100余家重点人工智能企业和全国约三分之一的人工智能人才。大数据是催化人工智能发展的“燃料”,上海已建成覆盖2400万常住人口、200多万家企业以及涵盖全市域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基础数据库,医联数据共享系统拥有250亿条数据,交通数据流量每日新增30GB,上海大数据交易中心日均数据交易量占全国半壁江山。

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布局,一批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初步形成全国影响力

上海临港新片区。洋山港智能重卡启动示范运营,在洋山港物流园、东海大桥、洋山一期码头,实现集装箱智能转运,这是国际上首次实现5G+自动驾驶重卡商业化落地。

上海已培育形成包括张江人工智能岛、洋山港智能重卡、进博会国网电力智能巡检、上海电气“AI+工业互联网”肿瘤医院、市高院智能司法审判、市西中学智慧教育等具有影响力的场景。

张江人工智能岛集聚AI龙头企业,建设安防巡检、垃圾分类、智慧消防等应用场景,打造集成30多种应用场景的AI体验中心,成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标杆“试验场”。2018年底,上海在全国率先启动了AI应用场景建设计划,采取“揭榜挂帅”和动态发布机制,向全球征集解决方案。目前,上海累计开放场景30个,涉及医疗、教育、文旅、城市管理、司法、金融等10大领域,吸引海外150多家企业、240个解决方案参与。

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以来,上海再迈新台阶。人工智能“上海方案”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深入推进,一批重大产业创新项目启动建设,智能芯片、软件框架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取得突破,重大算力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布局,一批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初步形成全国影响力。

“上海方案”,为全国人工智能发展路径提供了重要参考。

比如,手机下单、预约座位、躲避拥堵、从家门口直达办公室……国内首条“AI定制巴士”在沪亮相,且有望在未来3年覆盖全国。

支付宝发布了行业首个AI绿色出行解决方案,通过云计算、AI、IoT、信用等技术,全面提升和公共交通领域智能调度、定制出行、线网优化、绿色出行。支付宝称,预计3年内以扫码乘车为基础的智能出行将覆盖全国,服务超半数中国人。

乘坐全国首条“AI定制巴士”9路公交,只需提前预定,能像打车一样打“公交”,比传统公交线路节约30%耗时,价格只有出租车的1/10。企业开通新线路的时间成本,从3个月减少至3天。

“‘公交数据大脑’自动设计线路走向、设站、发车班次,网约车是2—3人拼车,定制巴士就是40人拼车。”飞路巴士首席运营官崔婷婷说。

围绕产业链各个环节集聚发展,形成了较完备的产业体系

围绕产业链各环节集聚发展,上海形成了较完备的人工智能产业体系。现有人工智能重点企业1116家,2019年规上企业产值约1477亿元,比2018年增长10.7%。

作为全球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商汤科技覆盖了多个行业,包括智能手机、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无人驾驶等。

凭借领先的深度学习算法与高并发影像三维后处理能力,商汤科技自主研发了SenseCare智慧诊疗平台,为医院各临床方向提供覆盖诊-疗-愈全流程的智慧健康解决方案,同时满足高效的辅助诊断和复杂的三维手术辅助规划需求;可在多模态数据下进行高精度分析,帮助医生进行骨盆手术的设计,大幅节省了医生运用不同工作站设计方案的时间。

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开工仪式。谢卫群摄

上海将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生代互联网等重点方向,在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创新平台、应用示范、制度建设持续发力。对标特斯拉速度,加快推进商汤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等项目,夯实产业发展的“智能基座”。

把握在线新经济趋势,优化行业生态和基础保障,上海正在汇聚行业创新主体,发挥人工智能联盟、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青年AI科学家联盟等作用,建立行业内龙头企业、投资机构、独角兽企业和黑科技发明者交流平台,举办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汇集人才、资本、载体、项目信息,不断扩大更新上海AI“朋友圈”。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