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金融科技助力上海医疗付费“一件事”工作稳步推进

2020年07月08日15:38  
 

7月3日,上海市卫健委召开了本市医疗付费“一件事”工作新闻通气会,宣布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在招商银行App等首批合作渠道正式上线,上海市医保参保人可通过招商银行App实现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展码及医保账户支付功能。

医疗付费“一件事”作为上海市“一网通办”重点推进项目,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会同市医保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申康中心、市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单位制定了《上海市医疗付费“一件事”业务流程再造工作方案》,持续深化医改,注重制度创新,勇于流程再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此次上线的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是全国医保线上业务唯一身份凭证。依托上海市大数据中心“随申办”移动端统一基础平台,参保人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可实现医保就医、购药和医保业务办理。据悉,目前本市已有11家市级医院、6个区111家区属医疗机构实现医保电子凭证脱卡支付。招商银行客户进入招商银行App搜索“医保电子凭证”,按步骤进行人脸验证、激活,即可获得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和条形码,在上述医院使用。下一步,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将充分发挥个人客户服务优势,不断丰富线上医保服务场景,加速医保电子凭证的推广应用。

除了“医保电子凭证”,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等部分医院还开通了“信用就医无感支付”服务。作为该项服务首批合作银行,招商银行提供大数据风控支持,为实现“信用就医无感支付”打下基础。上海市医保参保人员在随申办App医保板块中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可选择绑定本人名下银联卡,完成业务签约后,到达医疗机构诊间只需出示“医保电子凭证”,在医生完成诊疗服务后医院信息系统自动发起基于信用的无感支付服务,发生医疗费用的医保部分可实时结算、自费部分则由签约绑定的信用账户进行自动支付。在其整个过程中,患者无需进行任何付费动作,真正实现医疗付费零排队,预计减少候诊排队时间平均45分钟以上。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