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强”企业有共性 高度融合展风采

2020年07月08日17:34  
 

日月如棱,光阴似箭。我受邀担任上海市浙江商会党建指导员已经有5个年头了。整整4年多来,我与党办的同志经常不断走访服务指导会员企业,特别是在走访已建立党组织的单位时,不少被上级党组织命名为“双强”民企(经济强党建强)或党建示范点的单位,真的是名不虚传,而且我发觉他们有相似的共同特点,就是三个高度的融合。

组织体制和领导体制的高度融合

组织体制是否严密、规范和简约,直接关系到一个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能否活长活好。上海浙江商会党委于2016年11月18日正式成立后,就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创新,党委会、会长(经理)议事会、监事会的有机结合,双向交叉,双向进入。比如:他们商会党委班子人员5个人全部进入会长议事会。监事会班子9人,其中6人是中共党员,这样两新组织党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是虚的和空的,而是能实实在在发挥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这种创新与实践,既有政治价值,又有体制价值,更有实用价值。

领导体制是否精干、务实和高效,直接关系到一个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能否做强做大。上海市浙江商会党委副书记吴仲春,既是商会的执行副会长,又是商会的秘书长,商会的副秘书长都兼任各个专委的秘书长。均瑶集团是上海市第一家建立党委的民营企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现在主营业务有五大板块。同时,他们就在这些板块上相应建立二级党委,党委书记原则上大都兼任董事长或CEO。这样在领导体制上可以很好的解决党建与经济“两张皮”的现象,为面上的两新组织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企业文化与党建文化的高度融合

现在人们常说: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文化,这一点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一些“双强”民企。一走进他们的办公大楼,让人就感觉到浓郁的文化氛围。比如:上海市浙江商会党委书记陈爱莲的万丰集团,他们的企业文化非常鲜明,就是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高度融合。他们的口号:听党话跟党走,努力促进生产力发展;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他们的价值:永恒提升价值,不断奉献社会。他们对党建感悟:党建是企业最实的投入,党建是企业最好的资源,党建是企业最大的财富,党建是企业最强的保证,党建是企业最亮的品牌。

党建文化是企业文化和商会文化中的红色基因。无数事实证明:一个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要长盛不衰,离不开党建文化的融入、渗透和引领。这一点,上海市浙江商会副会长单位、亚朵商业(酒店)管理集团的党员掌门人王海军有深切的感受。有一次他跟我说:现在各行各业的激烈竞争,讲到底是一个企业文化的竞争。所以他的管理集团一成立,就把部队里的政委制度引入到各个酒店,把红色文化与企业文化作了有效嫁接。管理集团一成立党组织,他亲自兼任党组织书记,而且我把他们的企业文化概括为12种文化的有机结合,被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作了转发。

企业品牌与党建品牌的高度融合

企业品牌是一个企业的标识形象,也是一个企业的一张亮丽名片。企业的品牌,一般不经过五年或十年的努力打磨,是很难形成在社会上响当当的品牌,这一点,在沪浙商是十分关注自己企业品牌的形象。比如:丰收日餐饮集团,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企业品牌在上海及全国已享有盛名,多次荣获餐饮业的品牌店,也多届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但党建品牌一时提炼不出来。去年我与党办的同志去走访时给他们概括成“双丰收”党建品牌,它的内涵是: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双丰收;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双丰收;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党建品牌的打造,是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一个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的内在要求。党建品牌打造的最终目的是要凝心聚力,确保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两个健康”发展,否则党建品牌只是“花瓶”。上海市浙江商会打造的“红色引力波”党建总品牌,具有政治性强、实用性强、操作性强的鲜明特点。经过近四年的打造,像浩荡的东风吹进了党委直属党组织和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也吹进了广大党员的心田,成了在上海市两新组织中一块亮丽的党建品牌,也成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培训中心培训全国两新组织书记的精品课程。

(作者:上海市浙江商会党建指导员李国弟)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