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垃圾分类“成绩单”公布

220个街镇218个“优秀”,杨浦嘉定虹口浦东居前

2020年07月08日07:33  来源:上观新闻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已有一年,上海各区各街镇实际的分类情况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昨天发布考评结果,2020年上半年上海各区及各街镇(乡、工业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情况有了最新的排名。杨浦区以96.49的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得分,位居上海所有行政区首位,嘉定区和虹口区、浦东新区紧随其后。黄浦区、普陀区、闵行区虽然排名最后三位,不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得分并不低,最低的闵行区也达到了92.88,体现出上海所有行政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均达到了“优秀”的高水准。

将考评对象精细到上海各个街镇,“成绩单”依旧喜人。上海220个街镇(乡、工业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得分均达到“良好”及以上水准,其中,达到“优秀”的街镇多达218个,长兴镇、古美路街道的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得分为“良好”。

和2019年7月24日公布的当年第二季度相关测评结果相比,上海各区及各街镇的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可谓进步巨大。2019年4月至6月,上海各街镇中,分别有29个、44个、79个、68个街镇的生活垃圾分类实效为优、良、中、差。一年后,达到优秀的街镇数量相比之前增长了6.5倍以上。

从各区来看,去年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始终在上海名列前茅的崇明、长宁、虹口等区正面临其他区的挑战。同比去年7月发布的数据,杨浦区提升5位跃居榜首;进步最大的浦东新区、金山区分别上升12位和10位,携手进入前六行列;黄浦区、普陀区的排名则一直相对靠后,普陀区从倒数第5名掉到了倒数第2名,黄浦区保持倒数第3名。

记者此前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了解到,各区和各街镇的生活垃圾分类实效排名,主要依据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居住区的比例高低。以街镇的考评为例,考评涉及的220个街镇,达标居住区占比80%及以上(综合指数得分80%及以上)的为优;不少于60%但少于80%的为良;不少于30%但少于60%的为中;少于30%的为差。

另据介绍,今年的考评进行了进一步优化:一是增加了居住区投放点配置破袋、洗手、除臭装置等便民“三件套”的要求,同时增加了对沿街商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的考评内容。二是扩大了社会评价的参与面,在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评价的基础上,将市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社会监督员纳入了评价体系。

此外,在判断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是否达标上,还有“一票否决项”。考评更注重结果导向,主要看四分类收集容器中对应种类垃圾纯净度等分类实效,一旦发现严重的“混合垃圾”,基本判定不合格。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年来,在上海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垃圾分类实效显著提升。截至今年6月,上海生活垃圾清运总量96.86万余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四分类垃圾实现“三增一减”目标:可回收物回收量6813.7吨/日、增长71.1%,有害垃圾分出量3.3吨/日、增长11.2倍,湿垃圾分出量9632.1吨/日、增长38.5%,干垃圾处置量15518.2吨/日、下降19.8%。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