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杨浦区长海路街道让“四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

董志雯

2020年07月07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该怎么‘悟’?”“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该怎么‘做’?”“社区党组织在‘人民城市’建设中发挥的作用该怎么‘能’?”

近日,一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打造美好睦邻家园”为主题的党课在杨浦区长海路街道社区党校举行。此次活动作为上海市2020年“先锋上海·四季行动”(夏花篇)党员志愿公益活动,吸引了街道机关、居民区、区域化党建联盟单位及“两新”组织的党员踊跃报名参加。

建设人民之城,要牢牢树立一切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杨浦区长海路街道党工委勇于探索、敢于实践,拓宽课程来源,创新课程形式,组织开展了贴近基层实际、凝聚社区力量、受到党员欢迎的优质党课,让“四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打造睦邻家园

在党课上,国一居民区党总支、居委干部任伟重点介绍了国一居民区党总支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好“定盘星”、立好“主心骨”、当好“裁判员”、用好“带头人”,发挥“三驾马车”作用,解决了小区防盗门破损、排水系统老旧、违建拆除难、围墙老化坍塌等给居民群众生活带来不便的老旧小区共性难题,为社区群众打造了洁美宜居、文明和谐、睦邻友好的生活家园。

党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紧贴实际,激发了党员们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党组织牵好头,党员才能发好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才能出新效。”“ 在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指引下,我们杨浦广大党员要奋勇争先、携手共进,让生活更美好”。

以史串乐,以乐叙史,律动长海,聆听初心

历史在旋律中展现,灵魂在音乐中升华。 “律动长海,聆听初心”长海路街道“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主题音乐党课,在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正式开讲。居民区党组织负责人、社区党员代表近90人到场聆听,通过一首首经典乐曲重温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辉煌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以时代为经纬,以音乐为坐标。10首镌刻着时代标记的乐曲,串起了近百年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筚路蓝缕的奋斗史和取得的辉煌业绩:一首铿锵有力,进行曲风格的《红色娘子军》拉开专题党课的序幕;旋律明快的《南泥湾》将大家的思绪带到了陕甘宁边区,仿佛置身于军民大生产运动的高潮中;《春天的故事》娓娓诉说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南巡的故事;《不忘初心》饱含深情,“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旋律回响,涤荡心灵,告诉大家要牢记从何而来,为什么出发;要牢记人民群众的恩情,回报人民,回报养育我们的这片沃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当党课的最后一首歌响起时,全体党员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本次音乐党课结合音乐史料,以弦乐演奏的形式,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党员们纷纷表示,将音乐带入党课学习的形式令人耳目一新,在沉浸经典旋律的同时也接受了一场精神的洗礼。

长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邬宏伟表示:作为基层社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关键要抓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重点在不拘一格创新学习教育的形式。长海路街道主要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创新形式,以史育人,推动电影党课、音乐党课、说唱党课等形式,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吸引力和干事创新的爆发力;二是结合长海从乡到镇到街道的发展历程,回顾历史,感悟辉煌,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回顾长海快速发展的历史变迁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奋力开拓人民城市建设发展的新境界。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