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发出溺水警报!上科大游泳馆率先引入安全预警系统

2020年07月06日10:13  
 

电子显示屏上,几只“大黄鸭”在碧波中嬉戏;泳池里,泳客则在池中尽情游泳~

“亲!赶快出来吧!”

警报声急促地响起,

三只“大黄鸭”变作

套着五角星的“精灵球”。

当测试人员把三枚小卡片从水下拿起,

警报声顿时解除了。

这是怎么回事?

快和小布来一探究竟吧!

炎炎盛夏,正是游泳好时节,然而这也是游泳安全事故的高发期。除了依赖救生员的“火眼金睛”,近期,上海科技大学游泳馆在国内率先引入了全套3S泳客安全预警信息管理系统,用“人防+技防”,30秒内发现泳客溺水,破解公共安全痛点。

小布从上科大游泳馆了解到,当泳客进入泳池区域,在馆内大屏上即可显示为“小鸭子”,其中男性为黄色“鸭子”,女性为粉色“鸭子”。大屏上的其他文字图表,显示水质、泳池人数、更衣区人数、全场馆人数及水质监测数据。

那么,游泳馆如何得到泳客准确数据?

原来,秘密就藏在泳客佩戴的泳帽上。一枚小卡片或夹在泳帽额头前沿,或内置定制泳帽的口袋里,这就是安全预警系统的智能终端。系统主要创意人、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吴作好介绍,当佩戴智能终端的泳客,脑袋没入水面后,即开始进入预警状态,并设置了“安全”“注意”“关注”“跟踪”“警示”“警报”6个预警等级,并在大屏上进行显示。

6个预警等级

1

10秒钟以内

“安全”。

2

10秒至15秒

“注意”,以此提醒救生员提高警惕。

3

15秒至20秒

“关注”,要求救生员立即找到目标泳客。

4

20秒至25秒

“跟踪”,同时发出警告音“泳池里禁止潜泳”,此时救生员必须跟踪目标泳客,判断其是否存在危险行为,如在潜泳即需立即制止,并进行批评教育。

5

25秒至30秒

“警示”,同时发出警告音“泳池里潜泳很危险”,全体救生员必须要搜寻目标泳客。

6

30秒后

最终上升为“警报”,现场发出警告音“亲!赶快出来吧”,同时大屏显示目标泳客的确切定位,责任区内的救生员必须起立,示意其他救生员已锁定目标泳客,大家统一展开救助行动。

为什么不立即在大屏上显示目标定位?

吴作好解释道,这是避免让救生员产生技术的依赖性。从“关注”状态发出警示音开始,全体救生员就必须紧张起来,再检查一遍各自的责任区,排除设备故障或是泳帽落在池底等情况。“系统是增加一道保险,守住的是安全底线。”吴作好认为,该系统以“人防+技防”为主导思路,利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通过技防弥补人防的不足,而过多、过早地进行位置提示,容易让救生员产生懈怠情绪,“有没有这套系统,救生员的工作都是一样的,必须要最快发现、最快救助溺水泳客。系统是希望帮助救生员更好地履职。”

然而,如果泳客在游泳时移除智能终端,那么再好的系统也是“白搭”。有鉴于此,该系统在设计上也有一番巧思。据悉,上科大游泳馆除了大力宣传游泳必须戴泳帽的规章制度外,智能终端还打通了场馆的各环节:既是定位仪、又是门禁卡、还是更衣柜的钥匙。

系统还集成了泳池水质监测数据的实时检测与发布,数据每15分钟更新一次,俨如一个“透明厨房”,这是对游泳馆现场水质的自信,也是对技术的自信。吴作好表示,上海还有2个场馆引入这套系统的部分功能,而引入全套系统的目前仅有上科大游泳馆。

待上科大游泳馆服务大厅改造完成,恢复正常工作流程后,该系统还将实现其他预设功能,包括泳客体测、记录游泳距离,数据可保存入会员健康档案,并可进行周末、月报、年报。家长也可远程关注孩子在泳池内的安全状态,使整个游泳场馆的每一个泳客,始终处于全过程、全方位的监控和保护当中。

未来,当更多游泳场馆推广使用这套系统后,还有望减少救生员人数,降低游泳场馆运营成本,并通过联结多个场馆,整合建立更高层级的游泳安全监控中心。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