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端午 尽情放“粽”

2020年07月04日22:35  
 

淡淡棕叶香,浓浓世间情,根根丝线连,切切情意牵。为了让广大职工度过一个温馨的端午节,让离家在外打拼的工友感受到家的温暖,传承和发扬中国民俗,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中建二局华东公司南京江北新区市民中心于端午节来临之际,开展“民俗风 ? 端午情,共筑幸福梦”主题活动。

通过举行工地赛龙舟、包粽子、龙舟DIY拼图、拔河、制作香囊、插艾条等端午民俗活动,让工友们在活动中重拾端午记忆,拓展幸福空间。

在建筑一线工地上,出于安全考虑及场地限制,项目巧妙将“水上赛龙舟”演化成“旱地赛龙舟”,职工代表、工友代表以及甲方代表共计约40名职工参加。比赛中,红色、黄色、蓝色三条龙舟依次排列,队员们手端龙舟,脚踩“同舟共济”木板鞋,喊着“一二一二”的号子,稳健迅速地冲向终点。龙舟不重,可容纳7个人的左、右脚分别绑在一根长木板上,十分考验队友们的合作、团结能力。赛场上欢声笑语,热闹非凡,队员笑得合不拢嘴。

民以食为天,包粽子、吃粽子可是端午节最重要的习俗,煎堆、打糕、绿豆糕、五毒饼、咸鸭蛋、茶叶蛋、黄鳝、黄瓜、黄酒……在我国,不同地区的端午美食五花八门,美食也展现出南北各异的民俗文化,工友们亲自动手,分别自制一道美食,最后进行味蕾 PK。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自然包的粽子也全然不同,包粽子大赛这个环节更像是一场家乡粽子文化比拼大赛。

在几位专业的“老师”指导下,工友们卷起芦苇叶,放入糯米,小心得包裹,紧紧地缠绳,细心地完成每一个作品。活动中大家都十分享受包粽子的过程,感觉包的不是粽子,而是快乐。“今天是我第一次包粽子,不仅学到了包粽子的技巧,还感受到了来自集体活动的快乐,体验了异样多彩的端午节。”经过大家1个多小时的共同“奋战”,几十个形状不一的粽子也新鲜出炉。放入口中,细细品尝,并分享给其他还在奋战一线的建筑工友。

除此之外,项目还准备了龙舟拼图、制作香囊、系彩绳等活动,端午节系的这些习俗起源于汉代,民间把五彩绳看成“五彩龙”,有保护儿童驱妖避邪之意。随水冲走的五彩绳会变成小龙,带走身上不好的东西。活动现场准备了彩绳和小配饰,手把手教工友们编制五彩绳,一根根细绳缠绕的是大家对节日的祝福更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开展本次“民俗风端午情”特别活动,我们主要是想传承传统节日文化,让建筑工友们重拾端午记忆,共筑幸福梦,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今后,公司将多多举办民俗类活动,在科技和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不忘初心,传承中华文化习俗,拓展幸福空间。”在活动现场,看到工友们欢乐的表情,江北新区市民中心项目负责人张强感慨道。(杨梦瑶)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