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力”合一更好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

马俊

2020年07月01日23:4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正是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事业才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以后我们才可以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今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中才得以稳步走向“双胜利”,在这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增强领导力,筑牢坚强思想堡垒。党的核心只有一个,党的权威必须归于党中央,这是“两个维护”的应有之义,也是从实践中千辛万苦探索得来的宝贵经验,更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形势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艰巨任务,我们要有力应对重大挑战、低于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必须在全党激发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真正做到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从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决贯彻上体现“两个维护”,从防止和纠正各种“低级红”“高级黑”现象的具体实践中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全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提升战斗力,为干部和人才队伍注入“源头活水”。“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气魄,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和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把干部队伍和各方面人才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要在“过得硬”上下功夫,突出政治标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把关作用,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发现和选拔任用大批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国家长治久安。要坚持五湖四海、“万紫千红”,“不拘一格用人才”,在各条线、各领域发现干部、评价干部、重用干部,将甘愿到艰苦环境中“墩墩苗”、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的实干型人才选出来。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形成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凝聚“向心力”,畅通基层“毛细血管”。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都要靠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去实现。也正是依靠严密的组织体系,我们党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强党的各级组织,在抓好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基础上,努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扩大基层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促进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工作中发挥领导作用。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把党的建设落到实处。组织、动员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将基层党组织体系织密织牢,将党的执政大厦根基筑牢筑实,扩大党在基层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作者单位:杨浦区总工会)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