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担当 忆初心 SMG以精品力作献礼建党99周年

2020年06月30日20:2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30日电 (记者 曹玲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七一”期间,上海广播电视台精心策划, 融合传播,线上线下多维度呈现党的奋斗历程,以精品力作献礼党的生日。

七一前后,东方卫视《东方新闻》、新闻综合频道《新闻报道》推出一组深度报道,聚焦爆款“红色演出”,关注生动“红色教育”。“红色演出”报道围绕近期复演的“红色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赞颂这部舞剧所蕴含、传递的共产党人永不消逝的“精神电波”,展示上海文化演出市场在疫情过后的自我振兴。“红色教育”报道则忠实纪录龙华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的别开生面的红色党课,讲述中共创始人陈独秀之子——陈延年、陈乔年为党的崇高事业献身龙华的英勇故事。

“七一”前后,东方卫视《东方新闻》、新闻综合频道《新闻报道》等栏目结合“四史”主题教育活动,推出一则“七一”综述报道。从红色基地创新展陈设计的角度切入,深入挖掘和讲述其背后的故事,比如如何找寻珍贵展品,考据重现一段重要的历史等,凸显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大力弘扬上海“文化品牌”中的红色文化。看看新闻Knews等平台将推出“骑行中的党课”4集系列报道,精心规划浦东、杨浦、虹口、静安四个区的四条红色路线,如杨浦滨江的沿江党建驿站、静安的沿苏州河红色路线、虹口的瞿秋白李白等名人旧居、浦东的开发开放纪念馆至船厂旧址等,以上海城市的红色遗存为课堂,引领受众边走边学边、重温历史。

上海新闻广播《990早新闻》推出“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专栏,继续报道上海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宣传各区学习“四史”的优秀活动、经验。《市民与社会》节目将于7月1日推出一场“特别党课”,届时将邀请牛犇等多位党员、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薛峰作为特别讲师,为广大党员讲述初心的力量、信仰的精神、使命的觉悟,不断从“四史”教育中汲取接续奋斗、奔向幸福的力量。

纪实人文频道精心编排了大量红色文化主题纪录片,打造20:00历史条线与22:00现实条线。其中20:00历史条线,7月1日至7月2日播出展现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诞生、发展及壮大的历史过程的纪录片《诞生地》;7月3日播出讲述从宝兴里到宝山里,党的领导人们在红色里弄中成长,党在大革命的疾风骤雨中不断壮大的纪录片《红之里》;7月4日至7月5日播出《来自延安的报告》,以珍贵史料和亲历者口述为依托,集中表现了1937至1945年美、英政府及军方眼中的中共敌后抗战的重大战略价值;7月6日播出《百岁女红军——王定国》,这是第一部全面记述百岁老红军王定国人生经历的纪录片。

22:00现实条线,7月1日播出《信仰之源》,通过回顾《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过程,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坚守信仰、不断奋斗的历程,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神力量;7月2日播出《起点·摇篮》;7月3日播出《顾正红与上海工人运动》;7月4日播出《1925谁主沉浮——追寻中共四大的历程》;7月6日播出《国歌往事》;7月7日播出《风起云涌话四大》。

上海新闻广播联合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上海大学、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鲁迅纪念馆、龙华烈士纪念馆、国歌展示馆等8家各具特色的红色博物馆,推出 “博物.在看”融媒体直播系列(第一季),以全新视角、融合情景再现的方式,带大家“探红色空间,与英雄邂逅”。目前已在话匣子、阿基米德、一直播以及抖音、b站等平台每周播出一期,共同追寻先辈足迹、探寻信仰力量。该系列作为建党99周年的献礼作品,将在七一之际收官。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