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全面提升党的领导能力和水平,加快实现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2020年06月30日10:44  
 

6月29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上海市青浦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区委党校举行,全面落实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提升党领导区域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实现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赵惠琴传达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就《中共青浦区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提升党领导区域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实现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讨论稿)》作了说明,并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做好下阶段工作做了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余旭峰,区委副书记杨小菁,区委常委姜爱锋、赵明、蒋仁辉、孙挺、王翔、姜道荣、刘辽军、王凌宇出席会议。

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转化为具体实践,指导决胜全面跨越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青浦区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提升党领导区域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实现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会一致认为,《意见》建立健全了党领导区域治理的理论体系、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着眼于理论的连贯性、工作的牵引性、制度的针对性,优化完善了党委领导下体系完备、决策高效、运行通畅、执行有力的区域治理制度机制,形成了指导决胜全面跨越的行动指南,必将为青浦实现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制度保障。

凝聚青浦智慧青浦精神青浦力量,聚合决胜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全会指出,系统总结青浦“五年追赶、五年跨越”进程中,尤其是区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治理经验,主要是系统构建了推动青浦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体系。第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新思想、新理念、新精神构建统领跨越发展的理论指导体系。第二,坚持以党委统筹、科学赋权、挂图督战构建领导跨越发展的集成指挥体系。第三,坚持以前瞻思维、世界眼光和开放胸怀构建引领跨越发展的科学战略体系。第四,坚持以人民情怀、攻坚意识、斗争精神构建推动跨越发展的内生动力体系。第五,坚持以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构建担当跨越发展的力量支撑体系。这“五个坚持”归结到一种精神,就是以“抢拼实善”为核心的新时代青浦奋斗精神。归结到一支队伍,就是打造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归结到一大优势,就是党的领导,我们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融入到区域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全面提升党的领导能力治理水平,打造决胜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核心

全会指出,我们实施党建统领战略,主要目的就是在党的领导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地区治理、城市治理、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协同并进,就是要加快形成领导力与政治力、发展力、组织力相统一的强大治理力,为决胜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打造坚强的领导核心。总的来说,就是要推动“五治协同”,实现“五力合一”。要提升领导力,推动党的领导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把握好政治方向、理论指导、战略思维、督促执行这五个关键。要提升政治力,推动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要提升政治建设和统领能力。要提升发展力,推动发展理念转化为治理成效。要打造担当国家战略的创业大平台、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经济新动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共同体。要提升组织力,推动组织资源转化为治理力量。要全面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加快培养跨越干部队伍、健全完善组织动员体系。

坚定不移推进一城两翼战略布局,点燃决胜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青东要集中精力加快推动联动发展。当前青东联动发展重点要在三个方面加快发力。一是瞄准第一梯队率先发力冲刺,推动青浦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在青东率先启动、率先发力、率先见效。二是聚焦能级提升,抓住规划引领、资源整合、产业发展、人居品质和社会治理这“五个核心”。三是围绕有效落实,加快推进路网建设先行、资源盘整先行、重点地块先行和综合整治先行,加快推动规划研究跟进、城市设计跟进、项目投资跟进和社会治理跟进。

青中要优化机制加快推动融合发展。青中地区要把握好三个关键。一是把握好在示范区的全局定位,率先打造上海之门新形象、率先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率先打造产城融合新典范、率先打造宜居品质新标杆、率先打造智慧城市新样板。二是把握好融合发展的实施策略,聚焦产城融合、城郊融合、功能融合、产业融合,统筹好城市更新和产业更新、环境升级和服务升级、城市空间和社区空间、科学赋权和科技赋能、内部协同和外部协作。三是把握好统筹机制的优化完善,优化完善“一城两翼”协同机制、发展管理合作机制和示范区协作机制。

青西要抓住机遇加快推动协同发展。青西地区着重在三个方面积极作为。一是积极推进先行启动区建设,努力打造绿色和创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生态圈和价值链。二是积极谋划周边辐射区布局,要坚持朱家角、金泽、练塘三镇互为支撑、协同并进。三是积极开展资源战略性储备,进一步释放空间、提升能级,放大叠加效应和倍乘效应。

弘扬新时代青浦奋斗精神,加速冲刺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我们必须大力发扬“抢拼实善”新时代青浦奋斗精神,奋力推动青浦实现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要坚定“抢”的意识。一是要抢抓机遇。当前,青浦同时面临进博会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要主动出击、善于争取,推动更多大企业、大项目、大平台落户青浦,为全面跨越发展构筑核心竞争优势。二是要抢先谋划。针对将出台的一系列“六稳”“六保”政策举措,我们要第一时间拿出工作方案和项目清单,才能抢得先机,赢在起跑线上。三是要抢占高地。只有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我们才能在新的竞合关系中占据有利位置,立于不败之地。要坚定“拼”的勇气。一是要拼搏奋进,咬定目标不放松。一项一项抓落实,一锤接着一锤敲,以工作劲头的“进”,奋力托举起发展曲线。二是要拼尽全力,勇于担当不懈怠。要坚持一鼓作气、竭尽全力,拿出120%的干事劲头,以最大的努力确保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三是要敢打敢拼,激情创造不退缩。要充满激情、富于创造、敢于担当,拿出更多引领性的思想理念、关键性的创新突破、标志性的重大改革、带动性的战略举措。要坚定“实”的作风。一是要求真务实地谋事。要结合政治学习制度和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让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同时也要让干部走出办公室,经常性走下去,走到群众中去,进一步提升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二是要真抓实干地创业。要坚持实干为要,点燃干事创业激情,立足岗位建新功,不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三是要实实在在地为政。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岗一天、尽责一天,努力展现青浦干部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要坚定“善”的追求。一是要坚持崇德尚善。要结合文明城区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抗疫等典型宣传和主题活动,进一步弘扬城市文明新风,筑牢精神文明大厦的地基,营造崇德尚善的良好氛围。二是要争创首善之治。要全面提升党领导区域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打造新时代“中国之治”的地方样板。三是要不断追求卓越。要对标一流、敢于领跑、勇争第一,努力把青浦打造成为全市、长三角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典范。

统筹抓好下半年重点工作,奋力夺取防疫和发展的全面胜利

当前,要坚持统筹兼顾,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下半年,要重点做好八项工作。

第一,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始终绷紧思想之弦,按照中央、市委的要求,继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要落实常态防控措施,强化“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关键区域和重要节点的防控。

第二,要全力以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的发展能不能做到高质量,关键是要把创新驱动做实。要坚持走好平台经济发展之路,借助西岑科创中心、市西软件信息园、北斗创新基地等产业平台,集聚更多头部企业和隐形冠军,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区域经济走出向上向好的节奏。

第三,要坚决服务落实好两大国家战略。进博会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我们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链接的重要平台。我们要坚决扛起进博会主战场和主阵地的责任,当好示范建设的先行者,当好保障进博的排头兵。特别是要加快推动青东联动发展,在承接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打造示范区双动力核、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方面下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先手棋。

第四,要坚持人民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按照“六稳”“六保”的要求,统筹抓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和质量民生,持续抓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各项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工作,努力以更优的供给满足群众需求,以最好的资源服务群众。

第五,要推进社会治理改革和攻坚任务。今年,区委明确了15项社会治理改革重点攻坚任务,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联动、加快推进,确保各项改革落到实处。特别是要认真贯彻市委社区建设大会精神,积极推动我区社区中心建设重大改革试点,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打造长三角社会治理样板区。

第六,要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我们要牢牢把握人民城市的生命体征,以全周期管理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要如履薄冰地守牢城市安全底线,紧盯轨道交通安防、大人流疏导、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确保城市运行顺畅、确保人民生命安全。要全力推进“两张网”和大数据中心建设,按照科技赋能和综合赋权的策略,推动服务与资源联动、管理与授权联动、智慧与数据联动,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高效处置一件事。

第七,要科学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要坚持站在城市化、现代化、一体化和国际化四个维度,找准青浦在上海、示范区、长三角以及全国的发展定位,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建设上海之门”的时代使命,面向门户城市、示范城市、国际城市,按照强化“四大功能”的要求,科学谋划、整体设计未来青浦的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和功能布局,为青浦新一轮快速发展领航定向。

第八,要认真做好各项重要季节性工作。当前正值抓好防汛防台防暑工作的重要时点。今年防汛抗台面临更大的挑战,高温安全生产不容有失。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强化预案准备、督促检查、应急处置,确保防患于未然,努力把风险隐患降到最低。

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上海市青浦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青浦区第五届委员会

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6月29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青浦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青浦区第五届委员会于2020年6月29日召开第十次全体会议。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委委员38人,区委候补委员4人。区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区第五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列席了全会。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青浦区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提升党领导区域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实现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赵惠琴同志就《意见(讨论稿)》作了说明并讲话。

全会一致认为,《意见》建立健全了党领导区域治理的理论体系、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着眼于理论的连贯性、工作的牵引性、制度的针对性,优化完善了党委领导下体系完备、决策高效、运行通畅、执行有力的区域治理制度机制,形成了指导决胜全面跨越的行动指南,必将为青浦实现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制度保障。

全会系统总结了青浦“五年追赶、五年跨越”进程中尤其是区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治理经验,强调,青浦的治理经验就是“中国之治”在地方的生动实践。主要经验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新思想、新理念、新精神构建统领跨越发展的理论指导体系;坚持以党委统筹、科学赋权、挂图督战构建领导跨越发展的集成指挥体系;坚持以前瞻思维、世界眼光、开放胸怀构建引领跨越发展的科学战略体系;坚持以人民情怀、攻坚意识、斗争精神构建推动跨越发展的内生动力体系;坚持以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构建担当跨越发展的力量支撑体系。这些治理经验和发展成就为青浦实现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全会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保证。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上海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建设“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人民城市。青浦肩负服务落实进博会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时代使命,正处于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实现“五大跨越”目标、兑现“新青浦、新生活”承诺进入决胜阶段和冲刺阶段。把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青浦区域治理实践中,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上海人民城市建设的大局中,贡献青浦实践方案,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越是接近目标,越要奋力向前,越是接近山顶,攀登越加艰难,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目标能否实现,承诺能否兑现,关键在于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区域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大力实施党建统领战略,加快提升党领导区域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地区治理、城市治理、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协同并进,加快形成领导力与政治力、发展力、组织力相统一的强大治理力,推动“五治协同”,实现“五力合一”。

全会强调,实施党建统领战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要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十一届市委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这条主线,为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青浦力量。要紧紧围绕区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新青浦、新生活”奋斗主题和总体目标,以提升党的领导能力和水平为核心,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推进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坚持构筑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着力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青浦实现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制度保障。

全会强调,实施党建统领战略,要全面提升党领导区域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总体目标是,到2021年总体形成党委领导、党政齐抓、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创新驱动的区域治理共同体,基本健全党领导区域治理的制度体系和能力体系,加快形成领导力与政治力、发展力、组织力相统一的强大治理力,实现经济跨入第一梯队、产业形成千亿集群、城市建成功能高地、社会充满创新活力、党建统领区域治理,创造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奇迹;到2021年总体形成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之门”新格局和联动、融合、协同的“一城两翼”新布局,空间品质、核心功能、创新动力、城市精神得到更充分彰显,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打造长三角国际贸易龙头区、协同创新核心区、江南文化示范区、乡村振兴先行区、社会治理样板区,加快迈向门户城市、示范城市、国际城市。

全会强调,实施党建统领战略,要坚定不移推进“一城两翼”战略布局,点燃决胜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青东要集中精力加快推动联动发展,瞄准第一梯队率先发力冲刺,率先跨入经济第一梯队,率先形成千亿产业集群,率先建成国际枢纽城市,率先成为人居品质高地,率先打造社会治理样板,下好服务国家战略先手棋,推动镇域经济走向区域经济。青中要优化机制加快推动融合发展,把握好在示范区的全局定位,把握好融合发展的实施策略,把握好统筹机制的优化完善,率先打造上海之门新形象,率先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率先打造产城融合新典范,率先打造宜居品质新标杆,率先打造智慧城市新样板,努力把青浦新城建设成为上海的城市副中心、示范区的主城区和长三角的枢纽地。青西要抓住机遇加快推动协同发展,积极推进先行启动区建设,积极谋划周边辐射区布局,积极开展资源战略性储备,率先打造世界著名湖区,率先打造创新经济中心,率先打造生态价值高地,率先打造江南水乡典范,率先打造乡村治理样板,努力为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乃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青浦方案、打造青浦样板、贡献青浦智慧。

全会强调,实施党建统领战略,要全面推动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突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相结合,突出系统集成和改革创新相结合,加强党对区域治理的全面领导,强化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提升地区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经济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党的领导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推动发展理念转化为治理成效,推动组织资源转化为治理力量。

全会强调,要大力弘扬新时代青浦奋斗精神,坚定“抢”的意识,坚定“拼”的勇气,坚定“实”的作风,坚定“善”的追求,加速冲刺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要统筹抓好下半年重点工作,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服务落实好两大国家战略,坚持人民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改革和攻坚任务,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科学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认真做好各项重要季节性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按照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的统一部署,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全面提升党的领导能力和水平,用党建统领战略凝聚强大的治理合力,向实现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奋勇前行。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