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沪打造“1+2”体系  推动示范区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

2020年06月28日22:08  
 

在近年来深入合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推动示范区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上海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示范区三地,总结已有经验做法,加强顶层设计,对示范区党建工作进行整体谋划和系统推进。分别由三地牵头制定了示范区党建“1+2”文件,其中青浦牵头制定《关于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意见》,吴江牵头制定《关于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进行党建系统集成创新的实施意见》,嘉善牵头制定《关于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推进“城镇圈”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三个文件分别从区县党委、组织部门、先行启动区五镇党委等三个层面,对示范区党建进行整体布局、系统谋划,明确提出围绕推动示范区资源共享、信息共通、发展共推、治理共抓、队伍共育,共同打造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示范样板,着力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示范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成效。

共同打造学习贯彻落实新思想的示范样板。三地将共同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深化毗邻党建,探索“城镇圈”党建,试点毗邻村兼职委员、“双委员”等制度,联合开展“建功示范区?党员先锋行”和示范区“两优一先”“党员先锋岗”等争创活动,探索形成贯彻落实新思想的战略谋划、协同共建、联动攻坚等机制,推动示范区三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共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思想,全面凝聚起推动示范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共同打造跨区域治理共建共享的示范样板。聚焦规划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创新、旅游文化、社会治理、生态环境等领域,延伸和深化“一网统管”“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等网格党建工作,因地制宜找准城市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发挥好党建联建的协调优势,形成各具特色的抓党建促城乡治理新样板。同时,主动适应示范区内各类组织、资源和人员高度流动的新特点,探索推进“一方隶属、多方管理”的“飞地企业”党建等工作新模式,形成新兴领域党建创新发展新格局。

共同打造干部人才共育共管共用的示范样板。把示范区作为三地干部使用培养锻炼的重要阵地,推动优秀年轻干部到示范区建设一线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探索示范区三地互派干部共育共管共用机制,建立常态化干部双向交流机制,共同锻造与示范区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探索建立一体化的人才政策体系,推进人才职业技能评价标准互认,促进人才要素互通,深化人才交流互动。探索建设示范区人才服务机构或人力资源产业园,提供国际级、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办事平台,不断优化示范区人才发展环境,构建凝聚服务人才的新模式,努力将示范区打造成人才近悦远来、实现梦想之地。

共同打造规范化智能化精细化党建的示范样板。统一开展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和党员“分类管理、积分考核”,共同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推动示范区各类基层党组织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造示范引领的支部建设新样板。通过运用“互联网+”和APP等网络技术和平台,探索推行党员电子身份证制度,推进示范区党员和党组织信息互联互通,探索解决跨区域党员流动带来的困难和问题,打造高效集成的智慧党建新样板。围绕服务示范区“水乡客厅”建设,聚焦青浦西岑科创中心、吴江高铁科创新城、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等示范片区建设,统筹打造一批示范区党群服务阵地,聚焦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服务资源,形成一批示范区特色党群服务项目,打造辐射广泛的党群服务新样板。

据了解,三地还将进一步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引领带动各方力量助力示范区建设。文件提出,突出“一体化+”,全力打响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示范区党建项目和党建品牌,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在示范区培育选树100名基层党组织带头人、100个党员先锋岗、100家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100个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100个党群服务示范阵地等“五个一百”目标,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下,跨行政区域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新路径。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