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坚守!上海健康观察隔离点的日与夜

2020年06月15日14:50  
 

“感谢大家这几天的照顾,我回家了”,又送走一位留观“客人”,真如健康观察隔离点留观人员的数量继续持续下降。从2月1日,接到紧急通知来到真如健康观察隔离点开始,普陀公安分局真光路派出所副所长王剑杰和他的同事王思玮、张毅铭、吴佳城组成的公安防控组,已在这个不仅是全区存续时间最长的隔离观察点,同时也是承载功能最多的隔离观察点里连续驻守4个多月了。

民警和医生一样必须24小时随时待命

“浦东机场大巴已发车,车上3名乘客送往真如点留观。”对讲机里传来的信息便是吹响战斗的号角。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而境外疫情的加速扩散,让“外防输入”成了疫情防控新的重点。真如点又承担了普陀区所有境外人员的留验功能,为了保障现场秩序,民警和医生一起24小时随时待命。“记得最忙的一天一共收住了63名留验人员,几乎每2小时就有一班国际航班的人员要过来,我从上午11点到凌晨4点几乎没有休息过,第二天下班之后倒头睡了一天。”民警王思玮回忆道,“绝大部分留观人员很配合工作,只是偶尔会出现情绪失控的情况,这时候我们民警会出面协助医生做好解释安抚。”由于长时间的持续工作,小王的眼睛里总是布满着血丝。

留观人员生日当天,民警送来了蛋糕

留观人员在观察期间与外界隔离,难免心情浮躁,公安组的同志会根据他们的心理状态开展针对性的疏导,与他们既讲疫情期间隔离措施的必要性,又会认真考虑他们的合理诉求,并及时回应和解决。

“我家老爷子70岁大寿,我们想和住在上海的亲戚一起吃个团圆饭”。隔离点成立之初的第一批人员是一户来自湖北的三口之家。在隔离观察期间,这家的老人恰逢70岁大寿,提出想和家住附近小区的亲戚外出用餐,出于人性化考虑,民警在拒绝了老人的提议后,又给出了一个折中的建议,亲戚来隔离点陪他们吃饭,不过进来之后必须同样隔离观察14天之后再回家。这个方法得到了双方的同意,在生日当天,民警还特意送上了生日蛋糕。隔离观察期间民警周到细心的帮助让这一家人十分感动,观察期结束后还特意送来锦旗向民警致谢。

时间由冬转春,上海的防疫工作仿佛也迎来了和煦温暖的春风。随着新增病例的减少,人们的警惕性也随之下降。有留观人员提出了食用外卖的要求,更有甚者提出想要喝酒。在遭到工作人员的拒绝后,这名男子态度蛮横。民警张毅铭了解这个情况后,立刻穿上了防护服上楼对这名男子做出了口头警告,并与他沟通、劝解。当时的气温已逐渐上升,伴随着防护服一起褪下的,是民警身上的汗水。这名男子在民警的沟通下,对自己提出的无理要求感到非常愧疚,对民警的耐心工作表示了感谢。

及时劝阻电信诈骗,仿佛回到了熟悉的派出所

“民警同志,刚刚有个留观人员打电话到前台反映接到了自称公安机关的电话,并要求他提供个人信息。”民警张毅铭在听完前台工作组反映的情况后,意识到这很有可能是一通电信诈骗电话,立即通过电话对这名留观人员进行劝阻,在解惑的同时还适时普及了一番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这一刻,张毅铭感觉自己仿佛又回到了熟悉的派出所。

“我刚刚进房间后就感觉有点不舒服,感觉整个人有些难受。”某天晚上十点半,一位留观人员的一条微信让隔离点的工作人员紧张了起来。民警张毅铭和医生一起上楼观察。在民警和医生了解情况后,得知这位客人是长途旅程后劳累导致的低血糖,于是在半夜里想办法为这位客人准备了一份点心,让这位客人补充能量、放松心情、安心休息。民警和医生以及隔离点工作人员细心的体贴让这名客人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在隔离期结束后还专程回到隔离观察点送上锦旗以示感谢。

有家人的支持,我们会坚守到最后一刻

“一开始家里人肯定有点担心的,但是现在也很支持我。”民警吴佳城的儿子刚刚出生,母子两人都在浙江绍兴的老家,初为人父的他和儿子的相处时间却是屈指可数,为了隔离点的工作,他暂时放下了回家看儿子的念想,疫情不退,警察不退,舍小家为大家,只为这铁骨铮铮的誓言。吴佳城离开家的时候是寒冬,儿子正依偎在襁褓中,他一定不知道自己的父亲将要面对的职责和重担,正如吴佳城同志说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有家人的支持,我们会坚守到最后一刻”。

在这场与疫情的斗争中,总有这样一抹藏青蓝慎终如始,忠诚坚守,以“铁”的理想信念、“钢”的职责担当,扎根隔离观察点,为人民群众的安危筑起高高的“防疫墙”。疫无情,人有情,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这就是生命最前沿的守护。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