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斜三基地到海华花园”

黄浦区“四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开讲啦!

2020年06月09日17:1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9日电 (记者 曹玲娟)由上海黄浦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指导,打浦桥街道党工委主办的“从斜三基地到海华花园”——黄浦区“四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今早正式开讲!

打浦桥街道斜三基地“七五(1986-1990)”期间被上海市政府列为23片旧区改造基地之一。这里曾经人口密集、环境恶劣,有1400多户居民、20多家工厂和商店,到处都是危棚简屋,加之不远处就是全区垃圾、粪便转运、装船的日晖港码头,空气中总散发着阵阵臭味。老百姓怨声载道,要求改造的呼声非常强烈。

在计划经济体制,城市建设的资金主要靠地方财政的调拨,杯水车薪。限于财力旧改推进缓慢的情况下,黄浦区(原卢湾区)大胆创新,通过土地批租,由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出资2300万美元受让了该地块,开启了改革开放以来吸引外资进行旧区改造的先河,被誉为“海上第一块”。以斜三地块成功改造为开端,土地批租在上海各区全面展开,上海大规模改造旧区得以成为现实。2018年,《打浦桥“斜三地块”首开“毛地批租”旧区改造先河》被评为上海改革开放标志性首创案例。

今天,黄浦区开展从斜三基地到海华花园——“四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并以直播的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收看学习,以生动直观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明责,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增强行动自觉。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市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严爱云,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冯小敏,黄浦区委书记杲云,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巢克俭,黄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韩顺芳,黄浦区政协主席左燕,黄浦区委副书记沈山州和黄浦区四套班子领导,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李微,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洪峰,黄浦区相关委办局领导,黄浦区“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各街道党工委书记,打浦桥街道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等出席活动。

黄浦区委副书记沈山州在致辞中介绍了打造“黄浦首发首创”学习教育品牌的资源优势与重要意义,指出要在“黄浦首发首创”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政治定力,在不断创新探索中提升能力水平。黄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庆洲、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海虹为打浦桥街道首批“四史”学习教育的三个现场教学点进行了授牌。

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巢克俭,黄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韩顺芳、黄浦区政协主席左燕为黄浦区“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代表颁发了聘书。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李微、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洪峰、打浦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关屹为打浦桥街道“百名基层理论宣讲员”代表颁发聘书。

现场教学活动中,以微党课视频和4位见证者现场访谈形式生动讲述了“从斜三基地到海华花园”华丽蜕变,展现了首开“毛地批租”旧区改造先河的智慧、担当和勇气,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冯小敏对教学活动进行了精到深刻的点评。

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市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严爱云从起步开局很早、着力打造精品、注重实际成效三个方面充分肯定黄浦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并对进一步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提出四项要求,一是要坚持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贯通起来,二是要以“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点亮初心、践行使命、开创未来,三是要始终坚持“实”的导向,在结合上做足文章,四是要按照市委“八个结合起来”的要求,全面提升“四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形成一批以“四史”学习教育推动问题解决、事业发展的标志性成果。

区委书记杲云充分肯定斜三基地采取土地批租方式推进旧区改造标志性首创案例的典范意义,指出要充分利用好黄浦区内丰富的“四史”学习教育资源,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并围绕提升“四史”学习成效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传承发扬“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要在没有先例、没有范本的条件下,勇于探索、大胆尝试、领先一步、更上层楼,走前人没有走过的新路,开辟全新的发展局面;二要不断坚定“勇攀第一峰”的执着追求,努力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高原”上的“高峰”;三要自觉践行“善打攻坚战”的奋进担当,改革发展宏伟蓝图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跨过许多沟沟坎坎、攻克重重难关险阻,必须从学习历史中汲取前行动力、激发昂扬斗志,强化“善打攻坚战”的奋进担当。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