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中国二十冶打造中西部绿色环保精品钢基地

2020年06月05日08:5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国企顶梁柱——打造中西部绿色环保精品钢基地”企业开放日云端宣传活动4日在中国二十冶山西建龙130万吨棒材项目举办。活动以视频连线形式走进山西省第二大钢铁企业,探访山西建龙130万吨棒材项目、新建3号板坯连铸项目、炼钢总厂新建矩形坯连铸机项目、新建1号高炉项目。

山西建龙工程项目经理王俊明表示,坐落在上海的中国二十冶与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紧密合作,以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为目标,努力打造中西部地区精品钢产业基地。

在打造智能化、绿色环保方面,山西建龙130万吨棒材项目通过对废气、废水、噪声、固体废物等进行处理及综合利用,落实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项目采取设立30米高烟囱排放,使外排烟气中尘、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满足排放限值要求;精轧机组设有安全防护罩,高速轧制产生的氧化铁尘被封闭在安全罩内,由冷却水冲走;废水经过旋流池沉淀后,部分水返回冲铁皮,其余水经承压一体化冶金污水净化设备进一步沉淀、除油,经冷却塔冷却循环使用,生产废水排入废水处理站经统一处理回收;轧线设备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声利用厂房隔声降噪,其他单独设备设置独立的建筑物内并设置消声器,减弱噪声污染;氧化铁皮收集后运往烧结配料利用,轧线产生的切头、切尾及轧废的料,收集后作为炼钢原料使用,液压、润滑站定期更换下来的废液压、润滑油以及水处理系统收集的废油,统一外送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山西建龙130万吨棒材项目施工员郭江辉表示。

据了解,山西建龙130万吨棒材项目是山西建龙新建的一条全连续棒材生产线,在产业线上采用了先进技术,打造自动化、智能化。

山西建龙130万吨棒材项目、新建3号板坯连铸项目管道总工程师臧传聪表示,项目轧线采用20架短应力线轧机组成,连轧机组(粗中轧)轧机采用平——立交替布置,实现了无扭、微张力或无张力轧制,其刚性大、轧辊轴承寿命长、辊缝可对称调节、可整机架更换,换辊时间短,以及采用棒材自动成型、打捆、称重设备。投产后,年产130万吨合格棒材,产品规格涵盖直径12-40毫米直条带肋钢筋,按照吨钢利润500元计算,年效益6.5亿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