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云”探秘 时代少年在行动

2020中福会少年宫“六一”特别行动纪实

2020年05月31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30日电 (龚莎)今年“六一”,在中国福利会的指导下,中福会少年宫隆重推出一档特别的线上节目——童心童愿“云”探秘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六一”特别行动。通过镜头语言,从儿童敢想乐想、充满好奇的独特视角,带领广大少年儿童前往联影医疗、之江生物、上海市疾控中心、上海电信信息生活体验馆、盒马鲜生等机构,探寻抗疫、防疫过程中人们运用科技助力疫情防控,智能技术化解民生难题的点滴奥秘。在点亮少年儿童六一心愿的同时,分享“抗疫”战斗中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动人时刻,揭秘身边的榜样典范和背后的珍贵故事。

发现科技之光 解密尖端企业的战疫法宝

科技的力量是此次抗击疫情的最大助力,为了揭开科技 “抗疫”背后故事,中福会少年宫的探秘小分队走进被誉为行业内的“独角兽”企业——联影医疗,和第一家首批研制并获批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单位——之江生物,用儿童化的视角与童趣的镜头,带领观看视频的小伙伴们探寻科技能量,解密尖端企业的抗疫法宝。

科技成果凝聚了人们积累、坚守、探索、创新的智慧灵感,点亮了人们战胜病魔的希望。深入地探访,带给了孩子们丰富的心灵收获:“最美逆行者不仅仅有奋斗在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更有着许多坚守在科技研发、科技医疗一线的工作者们!”

探寻智慧能量 体验智能“宅”生活

疫情的发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为了保障人民生活,各行各业发挥着巨大能量,用不同的方式,给人们的“宅”生活带来便利与温暖。

视频中,探秘小分队走进上海电信信息生活体验馆,了解疫情期间,5G通信是如何利用网络优势,打造5G+新冠肺炎远程会诊系统,通过5G+热成像测温、5G+无人车消毒、5G+机器人送药送餐等服务,助力疫情防控保障民生的。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阻隔了人们面对面的互动,但先进的通讯技术实现了云端无障碍的交流。利用5G通信技术,上海小画家还在云端和远在湖北宜昌的伙伴同屏互动,实现了跨越地域的云会面,一起追寻未来速度领跑者,共绘5G未来,畅想美好生活。

走近隐形“超人” 为守护城市健康的人们点赞

当疫情发生的时候,守护城市健康的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也有着为防控疫情默默付出的疾控“超人”们。在疫情期间,他们坚守在机场等防疫的最前线,奋战的新冠肺炎防控前沿阵地,进行精准地疫情研判、流行病学调查、消毒和感染防护指导,承担着市、区级新冠肺炎病毒的检测与检测结果权威发布工作。他们就像是一块块坚固的盾牌,守护着城市卫生安全。节目视频带领着孩子们一起走进我们身边这些隐身的超人,一一揭开他们的神秘面纱,在了解他们工作的同时,也向疫情防控的先锋们敬礼致敬。

30分钟的视频里,展现了许多奋战在抗疫一线、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工作者忘我无私、大爱无疆的感人画面。上海第一位援鄂医疗专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教授,上海市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师、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特种部队”成员之一邱李夏,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航站区管理部现场运行值班长史志瑛以及上海市疾控中心、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联影医疗、之江生物等各行各业的先锋模范和普通工作者,也通过视频寄语祝福少年儿童,鼓励孩子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