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踏平坎坷成大道!”上海代表团审议中梳理重点“作业”

齐志明

2020年05月25日08:5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自贸区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科创板、进博会、一网通办……多处与上海有关的重点实践与元素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啦!”特殊年份的特殊节点,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正在进行,在审议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上海代表团很多面孔都写着自豪。

大江东工作室在驻地现场聆听,深深感受到上海代表的担当与责任、智慧与真知、勇毅与笃行。还是那句话:中央绘出了“大写意”,上海就要细作“工笔画”,把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落实落细,在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一季度上海经济亮点频闪,今年工作重点已划出,有信心夺取双胜利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啊,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这次疫情防控更是如此!”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代表5月22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此感慨。他表示,要结合上海实际,紧扣主题主线,坚持统筹推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发展,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推进“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国家战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李强代表正在发言。 陈正宝摄

今年上海的工作怎么做?李强划了重点——

总的方法论: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加大新基建投资力度,以“五五购物节”“首店经济”等为抓手,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兜住民生底线。东哥发现,在线经济、新基建、五五购物节成了热词;投资与消费、经济与民生等各项,也都包圆了。

尽管一季度海GDP增速同比下降6.7%(全国降幅是6.8%),但也闪现不少亮点: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上海沉淀出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制造业投资增长12.1%,利用外资增长4.5%,均逆势上扬;新经济新动能加快成长,线上购物交易额增长16.4%,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1%,拉动GDP增量 1个百分点。特别是“五一”启动的“五五购物节”很热闹,促进了消费回暖,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在申城呈现蓬勃发展新态势。

具体重点: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为契机,做深做透深化改革开放文章,加快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深化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积极创新,筹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好战略王牌,这些重点“作业”一件都不能落,必须不断往实处落、往深里做。事实上,上述“四大任务”全部写入2019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同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点到。

 

上海代表团讨论现场。齐志明摄

上海代市长龚正代表表示,要全面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强化“四大功能”、全力打好“五张王牌”、落实三大“上海方案”,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要持续解决“老、小、旧、远”等民生突出问题,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着力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龚正代表在发言。 张驰摄

上海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靖代表表示,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上海高效协同、精准精细、科学依法、“两网”支撑,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也形成了上海经验。他建议,推进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立法;国家层面制定健康生活指导意见和标准,大力倡导保护野生动物、推进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等,使健康生活成为新时尚。

“总之,我们有信心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李强代表语气坚定。

加快建设三大产业高地,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落实“六保”任务,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重要一环。

在审议现场,东哥听到很多消息振奋人心:不少国外企业提出要把生产经营业务搬到上海来,在上海增资扩产。全球资金、信息、技术、人才、商品、数据等要素资源向上海集聚的趋势没有变。这也是上海产业链、供应链稳中向好的底气所在。

“我们把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创新高地建设作为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和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的突破口,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代表说。

 在集成电路领域,制造先进工艺水平持续提升,设计业多项核心产品实现突破,核心装备材料竞争能力不断增强。

在人工智能领域,上海建设全国首个人工智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以应用牵引科技创新不断突破。理论层研发平台加快建设,基础层AI芯片集中突破,深入打造世界级应用场景,成功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生物医药领域,上海紧跟全球前沿,部分领域与国际并跑,在生命科学前沿领域取得重大进展,抗击疫情科技攻关成绩显著。

新冠肺炎疫情汹涌,带来全球产业链大变局。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成为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格局中占据主动权的关键一招。

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代表团副团长廖国勋代表认为,我们要加大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加大对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建设、重大科技项目攻关的支持,加大对大学科技园建设、重大科技项目落地转化、重大产业“卡脖子”技术突破的支持,做大人才创新创业平台。

“一方面,我们加快布局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强化原始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加强创新改革试点,着力建设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制度环境,特别是与新技术、新产品相适应的审批制度改革。”陈鸣波代表希望,国家能够在重大项目、平台上更大力度支持上海,充分发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优势,聚焦资源,攻破关键核心技术,面向行业开放应用,全面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国家加快研究修订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规,或者授权上海等汽车产业基础较好、道路条件较优的重点地区开展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开展道路测试和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责任分担等规定。加快建设国家药品医疗器械评审长三角分中心,建立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等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首创产品的专项审批通道。

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已取得一些阶段性成效,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报告专门提到临港新片区建设,进一步凸显了我国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坚定信心。”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兼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代表说。

 临港新片区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阶段,我们将在一些重点领域拿出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成果。”朱芝松代表说,一是全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政策体系,加快接轨国际通行规则;二是充分发挥特殊经济功能区的制度优势,全面提升对外经济开放水平;三是加快各类高端要素集聚,强化在全球市场中的资源配置功能。

上海对外开放,浦东新区特别是自贸试验区是重要载体。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自贸试验区所在的浦东新区开发开放30周年。1990年党中央国务院宣布开发开放浦东。30年来,浦东已经从一片阡陌农田建设成为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成为我国改革开放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缩影。

且“数读”一下浦东“成绩单”。30年来,浦东经济总量跃升到1.27万亿元(占上海市1/3),以全国1/8000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1/80的国内生产总值,1/15的外贸进出口总额,人均GDP超过3.3万美元,财政总收入突破4300亿元,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超过7.1万元。特别是浦东形成了较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体系,国家级金融要素市场、口岸贸易总量,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机构集聚度全国领先,成为外资进入我国的首选地。

猛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三十而立,浦东志存高远。

“努力成为我国推动和引领经济全球化的开放旗帜,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持续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高水平建设临港新片区,率先推进更高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上海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代表说。

方向锚定后,落实落地离不开政策“助攻”。朱芝松代表建议国家赋予新片区更大的自主发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创新的管理权限,进一步加强各类改革创新事项的法治保障力度。

杭迎伟代表希望国家相关部委支持上海自贸区和浦东新区进一步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充分利用浦东制度创新,优势加快与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对标,分层分类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开展改革试验、加大压力测试,加快推进与我国长远发展方向一致的高水平经贸规则,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制造业开放,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打造更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

完善科创板注册备案机制,改革不适应的监管模式,放宽市场资金流动性,健全诚信机制

作为资本市场增量改革的重要制度设计,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这是一项国家战略。从去年3月18日科创板注册制接受申请一年来,上市企业科创属性突出。截至5月6日,已在科创板成功上市的企业共100家,总股本331.74亿股,总市值14696.88亿元,平均市盈率74.73倍,合计融资1188亿元。在东哥看来,成绩不赖。

但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樊芸代表指出,科创板与上海主板相比、与深圳创新板相比,差距较大,交易不太踊跃,上海人工智能四家重要科技企业,没有一家在科创板上市。

她指出,作为新生事物,科创板暴露出一些发展中的问题与短板。比如目前采取上交所、证监会双重审核,审核边界不清,不适应的监管模式需要改革;审核门槛过高,目前科创评价指引相关标准很难把握;科创板存在规模小,对企业吸引力小、投资少的现状;资金流动性有待继续增加。

“我们应完善科创板注册备案机制,进一步发挥科创板对健全完善股票市场的示范带动作用。”樊芸代表建议:证监会和上交所明确审核边界,上交所应注重事前审核,减少上市公司工作量,证监会对注册环节进行监督;审发委要加快审核节奏,缩短周期;增加大型标杆企业上市,国务院成立跨部门的领导小组,为红筹企业制定政策,吸引新经济企业入市;加快发明专利的审核时间,相关工作交由地方承担;放宽市场资金流动性,让更多市场优质投资商、融券券源等入市操作,增加市场供给,同时推进“T+0”的资金交易时间。

鉴于近期一些中概股财务造假热点事件,樊芸代表严肃指出,要健全诚信机制,进一步严格退市制度,完善民事诉讼制度。她建议,研究诉讼机制,考虑建立专业法庭,运用法治方式保障科创板企业有序进。

建设生态绿色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点支持示范区建设一批重大项目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在土地管理、项目管理、要素流动、财税分享、公共服务政策、公共信用等八个方面已率先开展一体化制度创新,形成共同行为准则,努力走出一条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径。”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代表说。

他建议,将示范区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更好推动制度创新和项目建设,强化示范引领。重点支持示范区建设一批跨区域、跨流域的轨道交通、能源、科技、信息及生态治理等重大项目。推进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布局落地示范区。

他还主张,支持示范区嵌入绿色发展先行先试的重大功能,打造绿色发展的示范基地和绿色开放的创新基地。强化法制保障,加快制定《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管理条例》。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