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浙毗邻发布“四史”教育精品线路

2020年05月24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4日电(王文娟)“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一句句朴实无华却铿锵有力的话语把枫泾这片土地上涌现过的英勇无畏事迹描绘得生动饱满。22日晚上,“薪火相传践初心·永担使命创新绩”——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四史”学习教育拉开帷幕,并举行了“党课开讲啦”第一场活动。现场,20多位枫泾本土青年情景重现90多年前革命者发动《枫泾暴动》时的波澜壮阔;援越老兵、全国种粮大户、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人物一一亮相,向现场群众、青少年描述了他们那个年代的点点滴滴,共同感受历史温度。同时,现场还以“路演”的方式发布了沪浙毗邻“红黄蓝金”四色“四史”教育精品线路。

线上线下口述历史故事,让党课“好听好看”

“我们那个年代,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要报党恩。”当天,有53年党龄的施品其为现场观众传达了自己的初心。1965年8月,21岁的他感念党恩,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并光荣的成为了一名炮兵战士。1967年9月,施品其参加了援越抗美战争,参战7个多月,荣立个人三等功,并火线入党;1968年3月回到北京接受毛主席检阅。

枫泾镇卫星村人包永华是全国种粮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的标兵。自2006年起,他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开始承包土地,并逐年增加,到2011年已发展到了1080亩。为了种好田,多产粮,他选择种杂交水稻和新品种,并做到小苗育秧机械插秧。收获粮食全部上交国家。2012年1月受到国务院表彰。

当天,枫泾通过线上线下“四史”党课联讲,以口述的方式,讲活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以此进一步推动党员群众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举办地长三角路演中心曾发生过很多变迁,也见证着时代的发展。早在宋代,这里便是一座驿站。到了明清两朝,它成了砖窑。抗战期间,这里又是“枫泾阻击战”的主要战场,至今还保留着碉堡遗址。解放之后,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枫围公社砖瓦厂、上海第七印绸厂金山分厂,直到今天的长三角路演中心。它以枫泾小镇更新为契机,完成老厂房华丽转身,它既见证了千年古镇枫泾发展的历史,也开启了特色小城镇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

历史让人无限感怀,而当天红歌大联唱之情景音乐党课让现场党员心潮澎湃。“音乐一起,历史的波澜壮阔感就来了。”“历史伸手可触,可听,可看。这样的党课要再多一点!”同时,来自金山区委党校教师带来的微党课释放“大能量”,简短却主题聚而精,切入小而巧,架构简而清,给人以启迪。“回望来时的路,才能坚定前行的步伐。枫泾正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一方面我们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四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另一方面我们汇聚整合枫泾红色资源,创新性地增加了情景党课、音乐党课、微党课等内容,多样的表现形式,不同的内容,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充分遵循规律、汲取智慧,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说道。

汇集毗邻红色资源,打造“四史”教育新阵地

当天,枫泾镇还以路演的方式发布了“四史”教育精品线路,包括红色资源之路、绿色农业发展之路、蓝色文化传承之路、金色产业之路。红色资源线路从古镇“心联鑫”党群服务站出发,途径人民公社旧址、朱学范故居、陆龙飞烈士墓、毗邻站—嘉善姚庄“农运星火”革命斗争史陈列馆,最后到古镇“心联鑫”党群服务站,将沪浙零星散落的红色教育资源规划串联,形成了可供学习、交流、展示的“四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而绿色农业发展线路,带领党员群众近距离感受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变化,让人们深入了解枫泾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蓝色文化传承线路,让党员群众汲取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磅礴力量;金色产业发展线路,则展现了枫泾企业发展的历史和变迁。四条精品线路齐发,真正实现党建与参观的有机融合。

除了主题教学路线,枫泾镇还建设了以“四史”为主要内容的党性教育资源信息库。建立起了课程标准化体系,培养锻炼了一支熟悉金山和枫泾红色资源、具有现场教学经验和能力的师资队伍,从劳动模范、抗疫先锋、社区党校老师、在职优秀教师、宅基党课讲师中,遴选组建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湛的镇级宣讲团,以此促进“四史”教育全媒体党课,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四史”教育。“接过沉甸甸的奖章,使命与责任同在。”当天,援鄂医务人员张莉莲接过了受聘书感慨地说。

接下来,枫泾将在“两新”党员教育方面,依托“5G党课平台”,开启线上学习为主的“云端微课堂”,全镇20位“两新”书记已录制了3-5分钟的微党课,供所有“两新”党员学习,真正实现全镇党员学习“四史”全覆盖、无遗漏。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