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靖代表:疫情防控惊心动魄,上海守住了城门,守牢了国门

2020年05月24日09:1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5月22日上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上海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靖代表在讨论中谈到,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用比较长篇幅对疫情防控进行回顾和部署,非常赞成。“在疫情防控这场惊心动魄的大考中,作为亲历者之一,我的体会是:上海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形成了上海经验。”陈靖说。

高效协同。上海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双组长,以前所未有的行政效率与时间赛跑,建立了“四套班子”领导紧密联系各区制度,集中走访11.7万家企业,网上“云走访”百万中小微企业。建立长三角区域联防联控“7+5”机制。高度重视舆情民情,明确每天研判舆情机制,先后举行8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用最快速度解答群众意见,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

精准精细。在内防扩散和反弹上,精准精细重在关键点、关节点。上海守好“入城口”,抓住“落脚点”,管好“流动中”,服务“就业岗”,看好“学校门”,用好“监测哨”,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在外防输入上,精准精细重在全流程、无缝隙。由于建立了从“舱门”到“家门”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外防输入始终安全可控。城市管理要像绣花般精细的要求,在上海疫情防控中得到生动体现。

科学依法。上海遵循超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生命体的科学判断,一方面始终坚持科学防控。在科学决策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一起先后召开11次专家座谈会,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建议。在科学救治上,实行多学科协作,不断完善综合救治的“上海方案”。在科技攻关上,积极发挥优势率先布局,加大检测试剂、疫苗、药物联合攻关,并在部分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另一方面始终坚持依法防控。上海市人大在全国率先出台首个省级防控立法,授权市政府采取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市委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明确了20项具体任务,其中新建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已经通过立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文,向全国推广发热门诊的“上海方案”。

“两网”支撑。“一网通办”政府审批流程再造,推广“零接触服务”。创新推出“远程办”“应急办”“快递办”“网上办”“掌上办”形式,疫情期间不见面办理率翻了一番。“一网统管”全面赋能基层防控。推出 “健康随申码”,随申办APP个人实名用户数两个月内从1024万激增至2186万,超出了前16年总和,使用量达5.2亿次。大数据、信息化、智能化应用,有力推进了城市治理现代化。

陈靖感慨,“我印象很深的是,当时面对疫情‘封城’呼声高涨,后来境外疫情又惊涛汹涌。按照总书记要求,上海从容应对,在一系列两难选题上两全决策、精准施策,守住了城门,守牢了国门,体现了上海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越是风险越向前的担当精神。”

陈靖代表还从推进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立法、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新时尚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