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推动出口保险区域性战略合作 普陀区和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签约

2020年05月21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1日电 (韩庆)    今天,上海市普陀区政府与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普陀区将在全市范围率先推动出口保险区域性战略合作,双方务实友好合作将迈入新阶段。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陆栋和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代表普陀区对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表示祝贺,同时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普陀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姜冬冬指出,当前,实现“六稳”目标、落实“六保”任务,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此次签约对促进普陀外贸转型升级和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双方能继续紧密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帮助我区企业规避出口收汇风险,提高经营决策能力。普陀区将继续支持中信保上海分公司在普陀区的发展,在产业扶持、政策支持、企业联动等方面给予支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战略合作顺利实施。

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陆栋对普陀给予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中信保将继续深耕普陀,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李泓向普陀区政府和中信保表示祝贺,并将继续支持政策性信用保险在普陀的深根,推动合作早见成效、早结硕果。

作为该协议的落地成效之一,中信保上海分公司、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与中国建材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同步签署了三方《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信保上海分公司还与中国建材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担保授信协议》。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普陀区服务外贸企业发展,推动政企、企企合作将迈入新阶段。

签约仪式后,普陀区召开2020年外贸企业对接交流会。会上,上海市商务委介绍了本市外贸发展形势和最新稳外贸措施,车站海关对出口物资风险进行提示,区税务分局介绍出口相关税务事宜,中信保上海分公司介绍疫情期间信用保险支持政策,建设银行、飞书深诺、碧虎科技、润一律所等4家服务机构,分别与外贸企业进行面对面需求对接,为推动企业走出困境,促进外贸平稳发展共同努力。区商务委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搭建对接平台、深化优化服务,进一步提振外贸企业发展信心,与外贸企业共渡难关。

近几年来,普陀区经济整体保持平稳增长,外贸进出口增长势头向好,为我区经济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疫情发生后,在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多措并举,竭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认真抓好市支持外贸企业发展政策落地,立足普陀实际,先后2 次有针对性出台惠企政策,为企业纾困解困,助力企业发展;加强与市商务委沟通对接,为我区20多家外贸企业入驻拼多多、爱库存、i百联等知名电商平台做好对接服务工作;积极争取中行等金融机构支持,为10多家外贸企业解决融资困难。

长期以来,中信保在促进我区外贸稳中提质、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区内企业出口保险覆盖率有了显著提升,走出去的步伐更加坚定。2020年普陀进出口企业领取小微免费政府保单覆盖率、主动购买常规保单企业数两项指标均居全市前列;二是保障金额和贸易类型有了显著拓展,推动出口业务类型更加多样化。中国建材2019年在中信保的帮助下成功追回海外工程拖欠款6138万美元。三是理赔效率有了显著提升,增强了企业继续开拓海外市场信心。今年受疫情影响,截止目前,区内企业累计报案14件,超出去年全年,有了中信保的保驾护航,出口企业信心依然稳定。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