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田园五镇”走出乡村振兴示范路

2020年05月19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9日电 (王文娟)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吕巷镇、张堰镇与浙江省嘉兴市广陈镇、新仓镇“抱团建群”,全面启动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已有一年多,成绩如何?

5月18日,在2020年廊下重点项目汇报会上,《田园五镇》乡村振兴(一体化)先行区工作评价报告发布,报告围绕乡村振兴和长三角一体化,从机制建设、工作成效、经验总结、问题分析、建议建言五个方面,对“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的内在机理与运作机制以及第一阶段的工作成果进行评估研究。

在乡村振兴示范村方面,2019年,廊下镇山塘村被列入上海市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计划,是当年度唯一的跨省“区域联动型”示范村。为推进山塘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廊下镇共排定了42个项目,总投资12450.8万元。截至目前,24个项目已完工,剩余18个项目正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8月底确保能通过验收。

山塘老街

“明月山塘”项目,是“田园五镇”建设的一个典型案例。粉墙黛瓦观音兜,一桥沪浙两山塘。上海廊下镇山塘村毗邻浙江广陈镇山塘村,由一座百年古桥相连接,位居“田园五镇”的“棋眼”位置。项目在保留原有村民市井文化的基础上,打造成为集休闲观光、旅游商贸为一体的历史文化商业街区,名声逐渐鹊起于沪浙两地。去年累计接待游客约37万人次,旅游经营总收入2000多万元,成功获评国家3A旅游景区。

在人才振兴方面,去年11 月,由平湖市新仓镇与上海蚂蚁筑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长三角“田园五镇”新仓1955 创新学院。此外,由金山廊下镇牵头,张堰镇、吕巷镇、广陈镇、新仓镇配合,围绕“千万工程”和 “三个百里”,还将廊下中华村党建服务站打造成“乡村振兴研学基地”。

去年10 月14 日,金山区首条省际毗邻公交线路廊下二路由廊下镇山塘村延伸至广陈镇山塘村,与平湖公交207 路支线终点站实现无缝对接,实现浙沪南北山塘公交线路的互联互通。

2020年廊下重点项目汇报会现场

第二届浙沪乡村马拉松赛事,广陈、廊下由接轨变并轨,由合作变合伙,举办第二届沪浙乡村半程马拉松。作为毗邻地区,廊下和广陈一衣带水、一桥相连,有着相似的方言民俗和风土人情,一场跨省马拉松促进了两地交流,更为沪浙交界地区打造了一张独具特色的区域名片,使两地联系更加紧密、机制更加创新。

2019年3月,“田园五镇”被写入了“长三办”的文件,包括“明月山塘、长三角农民丰收节、沪浙跨省马拉松、乡村振兴农创学院”等涉及五大振兴、总投资逾56亿余元的20个项目一一落锤,为区域协同发展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田园五镇以党建引领,通过党建联心、文化联姻、发展联动、民生联建、平安联防、人才联育的“六联”合作机制,将红色基因植入绿色发展,精心打造一条毗邻党建示范带和绿色生态走廊,共同将毗邻地区协同发展的“盆景”逐步转化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亮丽“风景”。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