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绿色---AI使上海移动绿色精品网络更节能

2020年05月18日20:32  
 

上海移动持续打造5G精品同时也致力于打造一张绿色网络,联合合作伙伴开展“4G+5G”精品网络节能行动,运用机器学习,构建从芯片到平台再到整网的三层节能体系,实现5G全场景节能可视可控可管,让5G更绿色、让4G更节能。

上海移动深入挖掘网络节能减排潜力,积极推进技术研究,已携合作伙伴探索多项5G节能技术。率先完成5G深度休眠试点,5G节能带动4G更节能,通过4/5G协同策略,4G节能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提升。基于移动网络的能耗及话务特点,在集团研究院MCES平台上,上海移动联合合作伙伴孵化了面向4/5G场景的智慧节能方案,全国率先实现动态在线节能管理,通过机器学习释放维护人员投入,实现数据自动采集、策略制定与智能调优、节能效果实时可视等功能。

在线智慧节能平台可以自动采集网络话务/配置信息,通过现网大数据分析建立话务模型,识别网络典型节能场景,并基于话务模型预测未来话务走势,在传统夜间单时段节能的基础上,可准确识别日间多个可节能时段,输出相应场景化的节能策略,实现“一站一策”的精细化节能策略制定。

节能策略制定后平台可自动化生成脚本下发执行。在节能策略下发后,通过对目标网络流量、负载等指标进行分析,对节能策略进行周期性调优。策略调优后对网络KPI数据进行监控,基于KPI变化进行节能策略回退或策略进一步优化,实现用户体验与节能收益的最佳平衡。

在线智慧节能平台应用后,现网实测5G单模站点日均节能比例24.83%,4/5双模站点日均节能比例12.26%。预计全网5G站点每年可节电1500万度,等量1.5万吨CO2排相当于种植300万颗树。

近日上海移动还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完成上海豫园景区5G精品网络覆盖和优化,利用新一代5G Easy Macro设备,在不破坏有400多年历史的豫园古风古貌的情况下,灵活覆盖实现5G网络“无死角”。五一长假期间,现场实测5G下载速率可以达1.1Gbps,满足了豫园景区客流高峰下的容量与覆盖的需求,保障了疫情回暖下的旅游景区游客高峰网络体验,也为商家开启线上转型提供数字支撑。

2020年,新一代通信技术与在线新经济融合日趋加深,上海移动发力“新基建”,努力建设世界级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打造上海“双千兆第一城”。通过不断技术创新,推进网络节能绿色行动,优化主城区及重点行业等场景“4G+5G”深度覆盖质量,助力商家、企业开启“云上经济”,以数字“新基建”护航“带火”在线新经济。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