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南泉大酒店的前世今生

——浦东玩具瓷钢厂的嬗变

李国弟

2020年05月18日06:4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回顾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的热潮中,值得回味的人与事实在太多了,我在潍坊街道担任党工委书记有12年2个月,其中有4年兼任办事处主任,我在写潍坊街道工作的回忆录主要写了三个方面:一是改革就要冒风险;二是办事就要想人民;三是建议就要得民心。但我总感觉不写一下浦东南泉大酒店的前世今生,肯定是个遗憾,所以,今天提笔把它写出来,供大家一起分享。

改造前的忧虑

2002年3月,我从浦兴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岗位上交流到潍坊街道担任党工委书记,我属于是新地方老职务。顾云豪是从浦东新区组织部的人才开发处主持工作的副处长来担任潍坊街道办事处主任,他属于新地方新职务。调到潍坊街道后,我俩用大量的时间走访各居委和辖区各单位,既有区域内最好的地方,也有区域内最差的地方。其中在潍坊四村居委南面和王家宅居委北面,中间的浦东玩具瓷钢厂,让我俩真的十分忧虑。它是浦发集团下面的一个区属小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即将面临倒闭。厂领导只能把它改造成一间一间的出租房,通过收取租赁费来养活自己。但由于重收费轻管理和服务,这个地方成了环境卫生群众投诉的炽热点,新闻媒体的曝光点,一下大雨的积水点,社会治安的薄弱点,消防安全的隐患点。

7月初,在街道年中工作的两级干部会议上,我就说:潍坊街道是1986年7月1日揭牌成立的,到今年正巧16年,16年正像一个花季少女,但这个花季少女,只能远看,不能近看;只能粗看,不能细看。我也特意讲了这个地方环境的脏乱差,一定要想办法改造好。会后竹园居民区周亚英书记笑着对我说:李书记你把我们潍坊街道16年比作16岁的花季少女太形象、太生动、太有趣了。在没有彻底改造之前,街道综治办每年要牵头整治,但总是整治一下好一段时间,过了一段时间涛声依旧。记得2006年上海市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原中电大厦老总钟雄久作为市民旁听代表列席会议,并参加我们小组代表审议讨论。他主动向我们表示:他愿意牵头来彻底改造浦东玩具瓷钢厂,把它改造成南泉大酒店,我说好的呀!您既是央企,又是我们潍坊街道选出来的区人大代表,理应为潍坊街道老城区改造和产业调整作贡献,我俩说了算,就这样定了就干。

改造中的艰难

浦东玩具瓷钢厂的改造和“腾笼换鸟”,不仅得到了厂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也得到了浦发集团领导的支持。同时也得到了潍坊街道房产办事处的大力支持,我们潍坊街道更是全力支持,这是解决我们领导的一大“心病”。改造的图纸经几易修改,最终定稿效果图版面出来后,还去征求潍坊四村居委和王家宅居委干部以及居民代表的意见,大家都认同,这是一件大好事。根据浦东新区的有关规定:老厂房的改造和业态调整,只要不增加建筑面积,潍坊街道房产办事处同意备案就可以了。

在庆祝潍坊街道成立20周年的热潮中,玩具瓷钢厂的改造工程正式启动了,正在紧锣密鼓的改造中,浦东新区规土局检查大队突然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此工程不只是改建工程,而是改扩建工程手续不具备,强烈要求停止施工。检查大队大队长亲自到街道来协调此事,我也亲自参加,并召开协调会。真是好事多磨,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最终还是妥善解决了难题。经过整整两年时间的改造,玩具瓷钢厂嬗变成南泉大酒店,原来的“五个点”,现在展现在人们面前是一个耀眼的亮点。

改造后的惊喜

现在眼前一亮,面目一新,为之一振的浦东南泉大酒店,是一座按庭院式花园连体别墅酒店理念设计改造及经营的星级酒店。2008年开业,楼高5层,客房165间,每间客房都配备高速上网接口等先进设备,使客房能够随时快捷上网。300平方米的多功能会议厅,能满足200余人中小型会议及展览的需求。另外,酒店设有商务服务中心,提供方便的复印、打印、传真、预订机票等商务配套服务。开张的那一天,宾客众多,高朋满座,钟雄久经理喜气洋洋,笑逐颜开。我不仅见证了正式开张难忘的一刻,同时还给前来参加开张典礼的不少老领导介绍这个改造工程叫“五得利”工程。第一利彻底解决了这个地方原来脏乱差的现象;第二利杜绝了这个地方消防安全的隐患;第三利根绝了社会治安的薄弱环节;第四利救活了玩具瓷钢厂;第五利产出了一定的税收。

为了扩大南泉大酒店在社会上的影响,同时也出于对参与浦东老开发离退休干部的敬意,大酒店还挂出了浦东老开发文化交流中心的铭牌。每当浦东开发开放的生日或每年的迎新年,大家总要欢聚一堂,畅谈浦东开发开放当时的情景,畅谈一起奋斗过的岁月,畅谈养生之道。为了体现每次活动的政治性和规范性,浦东老开发文化交流中心里还建立了功能性党组织,钟雄久同志亲自兼任党支部书记。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浦东老开发文化交流中心已在去年年底,在南泉大酒店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浦东老开发话说浦东三十年》恳谈交流会。大家回顾畅谈三十年的浦东巨变,激情澎湃,豪情满怀,都为当时成为一名浦东“800壮士” 而感到无比的骄傲!

(作者系潍坊街道机关退休干部)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