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警方联合多部门推出公共安全宣传视频《开学第一课》

2020年05月16日19: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6日电 近期,上海中小学即将又有一批学生回到校园,回到他们熟悉的课堂。为了更好的做好防范宣传,加强校园安全,确保师生能够更好、更安全的上学,青浦区委政法委牵头,青浦公安分局联合青浦区教育局、青浦区卫健委、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制作了一堂《开学第一课》,并在返校前夕通过新媒体上线。

这部由多部门联合制作,旨在加强校园安全,提升师生上学安全的防范视频,经历了前期多轮头脑风暴,策划专班经过多次组稿、修改,最终于4月下旬进行了实景拍摄并完成制作。视频中呈现了不同形式、不同主题的防范宣传内容,细节上贴近学生真实的校园生活和环境,给学生们带来一堂幽默、生动、易懂的公共安全课。

“因为疫情原因,今年这个学期是非常特殊的一个学期,学生们在学校里的学习生活也与往常有非常大的区别。考虑到疫情的特殊性,我们选择采取拍摄视频,网上观看的方式进行开学前的防范宣传,而内容选择上,我们都是经过多番讨论、精心挑选的,是最贴近、适合学生的内容。希望学生们可以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更加轻松、方便的掌握好防范知识,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也能提高校园整体的安全水平。”青浦公安分局政治处宣传科负责人蒋中呈说道。

《开学第一课》整个视频由校园防疫、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安全防范儿歌等四部分组织。四个部分都是采用了不同的呈现方式,由公安民警主持人小项姐姐、交警小叶哥哥、消防员小蓝姐姐和小朋友们共同参演。第一部分校园防疫篇,通过生动、幽默的动画形式,为大家讲述了什么是病毒、病毒是怎么来的,同时为大家演示了校园内如何做好防疫防范措施。交通安全篇,小项姐姐邀请来了交警小叶哥哥为大家介绍交通安全知识,告诉小朋友们日常上下学时如何正确、安全地过马路,乘坐校车有啥需要注意的事项。在第三部门消防安全篇里,我们的小蓝姐姐和小学生们一起做了一个火场逃生的小游戏,通过游戏告诉大家一旦在学校上课时遇到火灾,我们应该如何正确逃生,怎么样才能更好、更快的逃离火灾现场。而最后的原创安全防范儿歌,将防疫、防骗、交通安全、防性侵、消防安全等内容,通过编排成儿歌的形式录制而成,朗朗上口的歌词和旋律让学生们在听、在学的过程中记住防范要点和知识,切实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从而提升他们的校园安全系数。

5月15日,《开学第一课》在区委政法委、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教育局、卫健委、区消防救援支队等官方微信公众号统一线上推送,青浦区网络文明志愿者团队各新媒体账号也纷纷进行了转载。同时,区教育局通过线上网课平台、线下课堂等方式在全区各中小学开展推送和宣传,力求达到全覆盖,让所有学生都能够学习到相关防范知识。视频一经推出即获得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和喜爱,有的小朋友留言到“我一定记住”“我要学会儿歌,唱给大家听”,家长们也纷纷表示“这种方式很好。既不用面对面接触,还能获得这么多知识,关键还特别有趣。”(王文娟、俞伟辉)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