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研技术领跑世界 上海本土生物医药企业获欧洲专利

2020年05月13日17:1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3日电 近日,继美国专利授权申请通过后,上海本土生物医药企业松力生物“用于组织再生的亲水性静电纺生物复合支架材料及其制法与应用”获得欧洲专利授权,引发业内震动。

据悉,松力生物是全球首家在市场上销售软组织诱导性静电纺植入物的企业。此次获得欧洲专利,对医用生物材料领域而言,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标志着中国原研技术已领跑世界。

从跟跑到领跑,中国原研技术崛起

“在生物医药领域,中国一直受制于国外的先进技术,处于跟跑地位。”上海松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红兵教授指出,松力软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从原料到第一个产品获批,共历时15年。该技术是真正的国产原研技术,松力生物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在何红兵教授看来,以平台技术而不是单一产品同时获得美国和欧洲专利,在生物医药领域属凤毛麟角。

“这对松力生物而言,意义非常重大。”何红兵教授表示,除了保护自主知识产权外,也代表着松力生物的技术得到国际的认可。同时,这也意味着,具有颠覆性创新的软组织诱导性静电纺植入物即将打开全球千亿级以上的蓝海市场。

据介绍,软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具有在不添加细胞、生物活性因子的前提下,诱导人体软损伤或缺失的组织或器官再生的能力,可广泛用于骨骼肌、韧带、跟腱、平滑肌(如动脉、食道、尿道等)的重塑再生,从而达到功能和结构完美愈合的目的。

该平台技术在研发的过程中,其先后获得了科技部863项目、科技部技术创新基金、科技部十三五重点专项、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等项目支持。

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具备话语权

目前,软组织诱导性静电纺植入物所面临的挑战包括:各先进国家都把其列为创新新兴领域、标准的优先次序还没确定、全球协调仍不确定。

何红兵指出,一个企业在行业中是否处于领跑地位,关键看是否参与标准制定。“在全世界范围内,通过建立标准,保证产品使用者的安全,保证产品的功能,这是一个建立共识的过程,从而推动行业的发展。”

据悉,何红兵已受邀参加当前世界上最大的标准发展机构之一的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ASTM)F04外科植入物组对软组织诱导性植入物的系列标准制定。这是ASTM自1898年成立以来,制定的各行业(包括医药、航天、石油、钢铁等)12000个标准中,第一个由中国医药企业主导制定的新兴医药产业系列标准。何红兵教授表示:“这也标志着,作为中国医药企业,松力生物在全球再生性医用生物材料领域具有话语权。”

目前,在产业化的道路上,松力生物已面向市场开发出例如生物补片、可再生人工韧带、可再生人工肩袖等多款产品,在上海建立了生产基地。何红兵表示,未来五到十年,松力生物软组织诱导性植入物已成功再生筋膜组织、肌腱跟腱、骨骼肌组织等,“我们接下来将加快战略布局,将涉猎除普外科和骨科/运动医学科以外的多个领域,包括很难再生的组织,如心脏的心肌组织。”

“目前,平台技术已经成熟,未来10年将是收获的季节。”受资本青睐的松力生物,稳扎稳打,厚积薄发。何红兵指出,未来松力生物将不断耕耘,主动地开拓全球市场,寻求全球的合作,将这项专利平台技术发扬光大,造福于更多人群。

今年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形成基本框架之年,上海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上海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何红兵相信,随着上海对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建设的逐步推进,上海的医药行业发展将迈上新台阶。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