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护士冯升:男护士既是职业奶爸,也是专业能手

2020年05月12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2日电(葛俊俊)5月12日,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童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冯升介绍了在沪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

有记者向儿科医院男护士冯升提问:您是一名男护士,又在儿童专科医院工作,您能介绍一下您工作的特点和体会吗?

冯升表示,我已经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重症监护室PICU工作了13年,我们医院目前有二十几名男护士,在手术室、ICU和普通病房都能看到我们的身影。

首先,我觉得男护士既是职业奶爸,也是专业能手,护理是以女性为主体的专业,因为男性的加入,专业内涵更加丰富。爸爸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孩子生病了,不仅需要护士妈妈的呵护,也需要护士爸爸的自信和果敢。在临床上,我们的角色做了很好的弥补,我们不仅能承担喂奶、换尿布、沐浴等照护性工作,更擅长在复杂多变的重症医疗体系中,做出高效决策。与此同时,在重症监护室里面有很多复杂的仪器设备,男护士操作仪器设备能力更强。我会研究每个机器的使用和维护,如ECMO、CRRT、重症B超、呼吸机、支气管镜等复杂设备,这些技能在抢救危重病人时都能派上用场。

第二,护理既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科学。我攻读了护理学硕士,发表了多篇论文。大家可能听说过超级细菌,就是对很多药都耐药的细菌,在监护室容易出现,尤其是对插了呼吸机的患儿有很大影响。为了对付超级细菌,我们做了系列研究和临床转化,短时间内大大降低了科室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发生率,改善患儿病情、提升护理质量,也推进了院内相关制度和流程的改进。相关成果还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

第三,护理的人文视角应该是全程全人的关怀和照顾。多年前,救护车送来一个溺水的孩子。虽然经过团队的奋力抢救,却无奈因缺氧时间长,孩子成了植物人。那一刻,我想起了因为交通意外、窒息等意外伤害,早期没有得到干预而失去生命的患儿,于是开始关注并参与针对儿童父母、学校老师等儿童意外伤害预防、心肺复苏及院外急救技能培训,指导参与“拯救生命,你也可以”的公益活动,拍摄“5分钟学习心肺复苏”视频,参与“健康中国校园行”健康科普行动。希望在意外发生时人们可以在第一时间自救互救。

作为一名儿科男护士,我很感恩能与专业共同前行,也坚信自己可以做好监护室里的奶爸、南丁格尔!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