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全民战疫这本教科书,上好护理学子育人大课

——上海中医药大学举办“大美护理”5·12国际护士节纪念活动

2020年05月12日10:1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今年是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也是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建院20周年。5月12日第109届国际护士节之际,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邀请了近60位在疫情期间驰援湖北一线的校友,寄语新生,身体力行,以身示范,引导上中医护理学子成为传承南丁格尔精神的优秀护理人,在战疫中上好这堂生动的“育人大课”。

为深入挖掘抗疫先进事迹中的育人元素,学院提前策划,邀请部分援鄂校友从疫情一线发回视频短片,录制《援鄂抗疫校友风采集锦》,寄语护理学子。这些镜头记录下了他们不畏艰险、不顾生死、应用担当、无私奉献的身影。

“在这次疫情中,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敬畏生命、善待他人,我为自己能为疫情贡献力量而自豪,更为自己身为中医人而骄傲。”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第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呼吸科护士长甄暐用自己对护理的真挚热爱激励护理学生。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第一临时党总支第六党支部书记、附属曙光医院监护室护士长黄凤身着防护服,鼓励学子“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时间,打好扎实的基础,你们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同学们请加油!”附属第七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护师邸英莲鼓励大家早日成为合格的护理人,“在灾难来临时,每一个医务人员都有可能成为一名逆行者,希望大家珍惜在校时光,好好学习,苦练本领,具备战胜困难的勇气、毅力和能力。”来自大学附属岳阳医院,以及华山医院、中山医院、古华医院、贵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等院的校友,都用真挚的话语鼓励大家成为当国家和人民有需要的时候可以挺身而出的中医学子,用真情和行动诠释南丁格尔精神。

2017级护理学(本科)王晓丹表示,“会以战‘疫’天使为奋斗目标,以南丁格尔誓言为行动准则,在护理工作中努力践行,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护理人。” 2018级护理(中英合作)董静惠则表示,将会“秉承着一颗炽热的心,继续学习医学基本知识、夯实理论基础,掌握娴熟的护理技术,做好护理工作,为护理事业添砖加瓦。”2018级护理(中本贯通)夏逸卿感慨:“见证了这些护理前辈踊跃奔赴抗疫一线,扶危渡厄,守土尽责,作为白衣天使后备军的我深感应当担起属于我们的时代责任,不忘初心,努力拼搏,传承和发扬护理前辈的精神。”

国际护士节期间,学校积极开展相关教育活动。5月12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别出心裁地在“云端”开展了“大美护理——5·12国际护士节”授帽宣誓纪念活动,院长张翠娣在线带领身处各地的224名即将参加临床实践的学生,身着白色护士服“同屏”宣誓,激励在临床实践中践行南丁格尔精神,肩负起上中医护理人的责任和担当。活动前夕,学院934名全体师生更换“纪念护士节”微信头像,用新颖特别的“云仪式”教育学生牢记誓言和使命;学院还在活动前日发布《致即将进入临床实践的上中医护理学子的一封信》,表达了对学生寄予的期望与鼓励。

戴上身份象征的燕尾帽,等于给过去画上圆满的句号;宣读南丁格尔的誓言,是在对未来许下庄重的承诺。2017级护理学(本科)韩鹏表示,“今天是我成为真正护理人的第一天,今后必将在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中勤思善行,继承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为护理事业奉献挥洒青春,不负身上的白衣和不辱口中的誓言。” 2018级护理(中英合作)杨雨感觉,“戴上护士帽的那一刻,自己瞬间成长了。今后将一直怀揣感恩之心,努力成为一名真正的白衣天使。” 2018级护理(中本贯通)朱欣怡也有同感,“圣洁的燕尾帽仿佛时刻提醒着我——成为一名护士,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要把真诚的爱心无私奉献给每一位患者,继承和发扬护理事业的光荣传统。”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