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这条路开了“美颜”模式?来看看它的“前世今生”

唐小丽

2020年05月08日18:0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200米的路上,沿街63家商铺,涵盖了餐饮、超市、酒店、药店等,跨越静安、普陀两区,这条名为中华新路的道路可谓是“烟火气”十足。

曾经的这条路,高峰时期塞满了近400辆共享单车,垃圾更是到处都是,地上满是油污;如今的这条路,放眼望去,一尘不染,被打造为“文明样板路”。

中华新路今昔对比

这里大小道路19条,为何单单选择了它?

“倒垃圾了,倒垃圾了。”最近,在上海普陀区中华新路上经营早餐店铺的小陈,把手机闹钟设置到了每天下午3点整,闹钟一响,他便一手提湿垃圾袋,一手拎干垃圾袋,到中华新路1180号门前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处,在环卫工的引导下按规定分类投放。

“如果错过了3点的清运车,店里的垃圾就要到第二天才能丢,所以,我现在已经习惯定好闹钟定时定点丢垃圾了。”小陈口中的“定时定点”便是中华新路最近启动实施的商铺生活垃圾回收新举措,即参考居民区的做法,由商家主动将垃圾投放至点位,达到垃圾干湿分类、路面垃圾不落地的效果。

垃圾收运车定时定点收集垃圾

小陈店铺所在的道路属于普陀区宜川路街道,这里靠近上海市内环线,辖区内阡陌纵横,共有大小道路19条,其中有车水马龙的中山北路、沪太路,也有羊肠小道的骊山路、华阴路……在这么多条马路中,为何选择名不见经传的中华新路创建“文明样板路”,街道方面着实动了不少心思。

“中华新路靠近静安区,人流量特别大,每天早晚共享单车就仿佛潮水一般涌入,我们统计过,高峰时期这条道路‘塞’满了将近400辆单车,可谓是‘车山车海’。”宜川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杜绝中华新路上共享单车的“回潮”现象,今年年初,街道、居委会发动居民及志愿者参与,通过加强路面管理、减少非机动车停车区域的举措,解决了共享单车集中乱停放“难题”。

解决好了这一“老大难”问题,也赢得了商家与居民的口碑。居住在附近小区的陈阿姨见证了中华新路的改变,十分感慨,“由于宜川路街道被火车轨道分割成好几块,住在这附近的居民都喜欢在中华新路附近散步,以前的共享单车停得真是乱七八糟,地上都是油污渍,现在好太多太多,称得上‘一马平川’了。”

中华新路上商业业态丰富,沿街63家商铺涵盖了餐饮、超市、酒店、药店等,是附近几个小区居民的重要“粮仓”。此外,这条路上没有小区的主要出入口及机动车出入通道……这些客观优势都为后续管理打好了天然的基底。再结合今年是普陀区基本建成“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关键之年,疫情逐步平稳后,全区迅速启动“三创”工作部署,为街道今年冲刺接力创造了“天时”。中华新路道路客观条件是为“地利”,街道治理共享单车的口碑赢得了“人和”。基于这些因素,在多方调研走访后,街道最终选择了“冷门”的中华新路作为“文明样板路”创建对象。

商户越来越有主人翁意识,自治自管原来是这样的!

“以我的理解,所谓自治,就是让整条街上的商户参与进来,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配合政府相关部门,一起打造和维护美丽一条街。”中华新路自治管理协会会长、海有酒店经理康秀华说。

2020年初,宜川路街道发起成立中华新路自治管理协会,工作人员带着二维码上门,请中华新路沿街的商户逐一扫码加入自治群。起初,商户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个组织到底有意义。没想到的是,仅仅几天下来,这个群就变得非常活跃。发现共享单车乱停放,随手拍,发群里,不一会儿就能看到城管服务队的小伙赶到现场整理;路面污水溢出,不要急,拍照发群里,专业部门随即就会出现,隔天就能施工修复;隔壁装修扰民了,群里呼叫一下,就会有执法队来上门“教育”……当看到自己的发现和需求得到职能部门的迅速响应,商铺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对建立自治组织、打造美丽街区也越来越有信心。

在建立自治群的基础上,自治管理会的委员每月都有一次碰头会,还要与居委会干部、相关部门、服务队一起巡街,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这一过程让自治管理会的委员们直呼“很有仪式感”。街道引导商户共同形成了《中华新路文明公约》,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店铺“当家人”中挖掘中坚力量。海有酒店经理康秀华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表示,自己要主动担当,自觉遵守文明公约,切实履行承诺书上签订的自律门责,做好门前“三包”,并加强互相的监督提醒。

如今的中华新路,建立了每周五的“美丽街区日”机制。周五当天,大家都会走出店铺,参加街面的大扫除,维护路面的整洁有序。随着共同维护路面环境的次数越来越多,店铺的主人翁意识也变得越来越强了。

“文明样板路”只是起点,文明示范街、美丽街区正在打造中

从店铺生活垃圾随意丢放到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回收,从随机抽查到调阅监巡查,从投诉不断到商户自治有的放矢……中华新路“文明样板路”的打造,在实践中不断向精细化、规范化迈进。今年以来,宜川路街道会同区文明办、区绿化市容局、街道绿容所、城管中队等部门,围绕样板路创建启动联动工作机制,完善了《关于推行“路长制”打造“美丽街区”的实施方案》,即“八个一工作法”。

实施方案以推进店铺自治为切入点,逐步打造文明街区。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自治活动提高沿街商铺的自治、自律意识,一方面着力提升街区面软硬件水平。街道着力打造浓厚的文明氛围,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公民道德、绿色环保等主题的大幅墙绘扮靓道路;街道努力激发商户参与热情,发起“创建文明街区、共建美丽宜川”倡议,引导商户争做文明街区的倡导者、实践者、守护者;街道鼓励商铺自治管理,以自治会为平台,调动网格员、商户、党员志愿者力量,排班轮值开展每周五“美丽街区日”大扫除活动,参与街区文明创建,形成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同时,街道也牵头带动街区加强巡查互查。抽调自治会成员组成门责巡查小组,每周定期对所在道路的门责商户进行巡查,形成日常巡查监管的监督机制,进一步夯实门责公约。

普陀区召开现场推进会,并对文明商户授牌(图片均由普陀区文明办提供)

宜川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中华新路打造成‘文明样板路’是我们的小目标,对街道来说,更多的是希望在打造过程中去理顺商家、居民、管理者的关系,寻找到提升责任区管理实效,形成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的途径,继而一条路、一条路往前走。”

中华新路文明示范街的创建,仅仅是街道全面推行路长制、打造“美丽街区”的起点,目前宜川路街道已先后在交通西路、光新路、朱家湾后浜路等道路建立了商户自治会、组建了商户自治群,骊山路、华阴路也将逐步启动景观道路的打造……宜川路街道表示,将在总结前期创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推广好的做法、成功经验,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文明示范街”“美丽街区”,进而打造更加美丽、文明、有序的宜居宜业新宜川。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