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发布最新年度中国银行业报告:中国银行业具备较强风险承受力

2020年05月08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8日(韩庆) “中国大型银行在过去三年的平均盈利增速维持在8%左右,营收能力稳健。随着内外部宏观环境变化,包括全球降息潮、监管趋严等影响,未来营业收入或将持续承压。但是,低成本普惠资金扶持中小企复工复产,利好银行长期盈利!”德勤发布《砥砺前行,智启新章:2019-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回顾与展望》报告。

报告通过分析境内6家大型商业银行2019年的财务业绩,梳理并观察其业务发展情况、经营模式及监管环境变化,并与全球大型银行对比,展望中国银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疫情影响 未来银行机构持续承压

报告分析了2019年境内外银行的拨备前利润增速均有下滑原因。主要是因为成本费用上升所致,加上近年部分银行加大金融科技投入,以及员工成本上升等原因,导致业务及管理费上升。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对平滑,2017-2019年增速维持在5%左右,2019年增速与拨备前利润增速差收窄,表明存量不良贷款风险逐步出清,不良贷款率下行,拨备覆盖率逐年夯实,拨备消耗利润影响程度下降。

随着新冠病毒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已出台逆周期调节政策及量化宽松以刺激市场复苏,预计未来全球银行机构净利差、净息差将持续承压。

报告认为,中国人民银行通过规范存款利率、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境内大型银行负债成本压力,引导金融机构持续支持实体经济,预计生息资产收益率将小幅下行,而计息负债成本率持平。

中国银行业具备较强风险承受力

德勤中国审计及鉴证合伙人施仲辉表示:“经历过2003年非典和2008年金融风暴后,在过去这些年,国内金融行业风险控制水平和监管要求更为严格,中国银行业的总体运行平稳。截至2019年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逾180%,贷款拨备率超过3%,可见银行拨备充足并具备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新冠病毒疫情无可避免地会对金融机构业务和业绩表现造成一定影响,但是总体来看还在可控范畴,复工复产后的疫情管控措施对国内中小企业的影响较大,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也导致全球供应链暂时性停滞以及外贸订单后继不振等。”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为持续支持实体经济,企业信贷需求增速上行,银行信贷增长也预期加快 (一季度银行业各项贷款新增近7.1万亿元)。政策贴息以及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和展期进一步缓解企业财务压力,防疫专项再贷款3,000亿元使小微企业利息成本低于1.3%,再贷款再贴现5,000亿元使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降至2.5%以下。

相关专家认为,低成本普惠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而企业资产质量稳定利好银行长期盈利。

德勤中国审计及鉴证合伙人曾浩也表示:“中国银行体系风险应对能力已有大幅提升,拨备充足,承受风险能力较强,虽然对业务和业绩的冲击不可避免,但是风险可控。经济稳则金融稳,基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韧性,中国银行业有能力继续穿越周期,稳健经营,与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服务相互促进,形成新的良性循环。”

数字普惠金融将是未来银行业布局重点

报告中指出,2019年境内大型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明显发力,并开始制定符合自身需求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通过设立金融科技公司、金融研究院等,快速推动金融科技的转型,部分银行也发布了金融科技成果,利用金融科技的投入进一步助推其盈利能力,获得更多投资者的认可。银行结合自身优势制定差异化的发展路径,或将成为获取更高市场估值的出路。

银保监会2020年1月正式发布有“银行保险业2025规划”之称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银保监发〔2019〕52号),目标到2025年,金融结构更加优化,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保险机构体系,公司治理水平提升。自2020年1月至4月初,中国人民银行连续降准,提供约1.75万亿流动性资金,流动性预期宽松将利好对资金敏感的银行、保险及资本市场,提振市场情绪并有助于降低银行体系资金成本。

施仲辉表示:“金融科技具备共享、便捷、低成本和低门槛的特征,与普惠金融天然契合,也为商业银行开展普惠金融业务奠定了技术前提,从而可惠及更多‘长尾客户’,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创新将成为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疫情防控期间,金融科技帮助银行机构‘非接触式’展业,在数字化支付结算、线上信贷、在线交易结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德勤中国银行及资本市场行业主管合伙人郭新华认为,疫情带来的冲击更加凸显了商业银行数字化能力的重要性,银行业资产质量整体承压,但数字化转型较好的机构会迎来更广泛的业务机遇。

随着行业‘2025规划’正式开启,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机构体系功能定位逐步清晰,高风险的中小银行面临并购重组,问题金融机构的市场化处置事件或更加频繁,行业整合相应加快。未来普惠金融与金融科技的结合—即数字普惠金融—成为未来银行业布局的重点。

相关人士建议,银行机构的管理层需要更多地专注于建立新的思维方式,即如何最有效的利用技术、人员和流程来实现数字化转型。只有那些拥有协作和创新文化机制来推动变革的金融机构,才能在未来十年实现技术投资的真正回报。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