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产学研合作高科技功能纤维

2020年05月07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7日电 一根比头发丝还细的纤维中竟有12个孔,随手抓取一束纤维放在高倍电子显微镜下,可清晰地看到每根纤维横截面上12个小孔,宛如片片洁白的莲藕……这是上海产学研合作完成的一款高科技功能纤维。

据了解,这种名为“晶晶绒”的机理是抗病毒原料在纤维的熔体中聚合或抗病毒剂在纤维成型后在纤维体上附着,使其具有抗病毒性能,制成与人体密切接触的床上用品、服装等纺织品后,整个产品所拥有的抗病毒基团接触病毒表面,并与蛋白衣壳结合后使其变性、变裂。通过这“两变”使得病毒损失对人体细胞的吸附能力,病毒也失去生存的必要条件,并使病毒壳内的核酸外流、断裂,病毒受到毁灭性破环而彻底失去感染性。晶晶绒,因其超细且多空,具有普通纤维难以比拟的高浓度饱含抗毒分子的能力,对病毒的灭杀能力明显。

据上海都市型工业协会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协会按照上级相关要求,一边配合政府做好下属会员企业的疫情防控的组织工作;一边积极倡导会员企业研发、生产、供应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资。其中抗病毒抗菌功能性纤维及纺织品的研发也是其中的一项工作。因为卧特玫丝在纤维的功能母粒、助剂方面研发及接枝纤维与纺织成品的突出能力,在协会提出开发抗病毒抗菌纤维项目设想后,该公司不讲条件,积极组织复工复产,迅速调集力量组成研发攻关团队展开了全面工作,在此基础上协会也从组织相关企业提供研发所需的原材料、中间试验、出面邀请相关专家参与开发等方面予以支持服务。

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在相关抑菌纤维涉及的化工材料、纤维技术质量参数与装备、生物益生菌萃取等方面提供了咨询、指导,使研发工作少走了弯路。12孔“晶晶绒”纤维的功能母料、助剂生产、化纤絮片生产工厂分设于江苏、浙江两地,该纤维及其它功能纤维的诞生,也凝聚了长三角地区多方的力量。(李玉、沈文敏)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