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隔”综合症的温暖治愈

2020年05月06日22:2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6日   从裹着棉衣进驻到穿着短袖出来,4月28日,上海市奉贤区邬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卫玲带队的第二批“战士”,在春夏更替中结束了入境人员医学观察隔离点的工作“卸甲归院”。

回到家中躺在舒适的床上,李卫玲以为终于可以一觉睡到自然醒了,可第二天还是早早地醒来,以为可以香甜有梦,但梦中的她仍在不停地接单、报表、密接。实在睡不着了,她拿起手机习惯性地刷着那几个工作群,看看接班的小伙伴正在忙什么,那几位特殊的观察对象怎么样了……和一起回来的队员聊起,发现大家都存在同样的状况,他们笑着给自己作了一个精准的诊断:“出隔”综合征。调侃之余,李医生的思绪回到了隔离点。

在征用的隔离观察点内,细心的李卫玲发现部分酒店工作人员防控意识不强,存在着感染风险。于是她梳理了几个薄弱环节,组织全体安保、服务和工勤人员开展七步洗手法、穿脱隔离衣、防护服的强化培训。当接到密切接触者报告时,压力再次笼罩着他们。如何加强管理与预防,又不能造成人员恐慌?李卫玲和队员们思前想后,制定完善一整套心理辅导、测温、垃圾处置等操作方案,最终顺利度过了观察期,并为下一批医务人员提供了宝贵的工作指南。

一天,李卫玲正在忙碌,301的姜先生一次又一次发来微信。原来他的烟瘾犯了忍不住网购了香烟,快递已经将烟送至酒店前台,可前台拒绝配送,近在咫尺却不能拿到,姜先生内心奔溃,转而求助李卫玲:“李医生,帮帮忙,您打个招呼,让前台把烟给我吧!”

“不好意思,这个真不行,上海市在2017年就立法了,公共场所是禁止吸烟的。”李卫玲毫不犹豫地回绝了请求。

“那怎么办?烟都送到了,还在前台呢,求求你了!”

“放心姜先生,等解除隔离离开酒店时一定给您。”李卫玲发信叮嘱了前台保管好香烟。

“不行,我难受,饭也吃不下了,怎么办,我生病了要找你们麻烦的,你不给我,我就投诉。”姜先生看软的不行改来硬的。

“姜先生,吸烟有害健康,趁这次机会正好戒烟了,上海都立法了,你上哪去说呀?”为了缓和语气,李卫玲特意加了个调皮的微信表情。

“我现在非常难受,今天开始我不吃饭了!”姜先生想出了绝食一招。

“姜先生,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如果你连饭都能戒的话,我相信戒烟更不是问题了”李卫玲继续想法开导。

最后,姜先生无话可说,只能回了一个“笑哭”的微信表情。

到了姜先生解除隔离的那天,李卫玲收到了姜先生的微信:谢谢您李医生,我要回哈尔滨了,以后您来哈尔滨一定要联系我,我给您免费当导游。”

在隔离点入住的观察对象中,一对老夫妇令李卫玲印象深刻。阿婆患有胰腺癌,老伯患有心脏病,抵达酒店时已经疲惫不堪。老人担心没有人民币、微信、支付宝无法办理入住。得知情况后,李卫玲一边安慰着老人,一边和老人的子女取得联系,让他们通过支付宝转账酒店缴纳入住费用。这时,李卫玲发现阿婆的眼睛明显充血,仔细地观察问询后,考虑可能感染了急性结膜炎,第二天又给老人送去了眼药水,之后每天测温时她都格外地关注老人的健康情况,阿婆也喜欢时不时地打电话和李卫玲聊几句。

临近解除隔离时阿婆又有心事了,人生地不熟的,两个老人怎么回家?李卫玲得知后多方打听,结合老人的身体情况,为老人制订了适合的行程。临走前,老人辗转找到了李卫玲“我要感谢您这14天的照顾,我们一定要留张合影!”李卫玲欣然答应,三位素不相识的人,因疫情结下了特殊的感情。

“出隔”综合症或许短时间内还不能消失,但李卫玲和队友们在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一箩筐的珍贵回忆,“谢谢医生”、“你们辛苦了”回旋在耳边,看到巧克力、折纸等客人们留下的“答谢”小礼物时,综合症其实已经被治愈了。(韩庆   陈春霞)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