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徐泾“后浪”们,“奔涌”在机场口岸的30天~

2020年05月06日17:03  
 

守一道关,护一座城。徐泾镇选派的第二批志愿者,来自宅东居委的蔡朝喆、信访办的吴舟磊、北大居社区党委的侯哲宁,自4月7日起从社区防疫转战浦东机场,圆满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机场驻点工作。

作为社区工作者,三个青春小伙在社区“防疫战”中先后参与过小区出入管控、上门信息核实、宣传告知、口罩预约等防疫工作,可以说拥有了丰富的抗疫知识和实战经验。此次“出征”机场口岸一线,又有怎样的一番历练?

蔡朝喆,入党积极分子,1989年8月生,现工作于徐泾镇宅东居委会。

工作时长一班12小时,白天黑夜轮流倒班。穿上防护服,白天闷热出汗,晚上阵阵凉意。上岗时,只有用餐时间能脱下防护服喝点水、吃点饭、去趟卫生间……而这些都是驻点机场人员的工作“常态”。

“以前是看电视里抗疫一线人员穿‘大白服’,这次轮到自己才发现各种不易。”头套、口罩、护目镜、防护服、鞋套、手套……一步步穿戴好,做好自我防护是上岗前最重要的一步。蔡朝喆说,岗前培训让大家对整体的工作流程、目前大致的疫情趋势以及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都有所掌握。

“通过扫二维码能看到入境人员填报的基础信息,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口头问询、查实证件的方式重新核实一遍。”作为驻点信息登记员,蔡朝喆需要核实入境人员填报的各项信息。从哪里来,途径哪里,机票、护照一样样对照;公司在青浦,还是居住地在青浦?出租房是否还在合约期;如果是未成年人、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当他们申请居家隔离时,还要向所属街镇确认是否满足居家隔离条件;遇到登记人员排“长龙”时,如何安抚焦虑、烦躁情绪无疑也是一种考验……

虽然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不过短短三年,但是蔡朝喆的岗位历练很“丰富”。“作为社区工作者,我的第一个历练是到徐泾派出所,当时正好首届进口博览会,我跟随责任队长到布展现场备勤,参与服务保障进博工作;随后又参与到创全志愿者工作中,文明劝阻、捡拾垃圾,以实际行动传递文明;目前我在宅东居委工作,今年疫情发生以后,在居委领导带领下奋战一线,此次到机场驻点,居委书记叮嘱我在岗位上要细心、耐心、热心,展现徐泾青年的风采。我时刻记得这些,所以核实信息时生怕疏漏会多问几遍,遇到咨询问题的,哪怕多打几个电话、多跑几次腿都尽力帮助解决,我想,我们不仅要拉起严密的防疫‘大网’,也要织起细密的关怀‘小网’,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吴舟磊,中共党员,1991年9月生,现工作于徐泾镇信访办。

“最后一个夜班,特别疲惫,从0点一直忙碌到5点,马上即将结束工作,没有放下忙碌的喜悦,唯有不舍,疫情面前所有人都特别团结,特别奉献,这一份经历,我收获的是满满的感动,也为自己坚定了服务他人的信念,加油!”5月4日早上5点25分,吴舟磊的朋友圈更新了这样一条动态。

无奋斗不青春,这个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对于驻点机场的吴舟磊和小伙伴们而言是特殊的。当别人的朋友圈都在晒美食和游记时,他们正穿着防护服经受着洗桑拿般的“烤”验。身为“车长”,吴舟磊的工作任务是场内场外两头跑的“一条龙”服务,简单来说,就是在信息登记点对接入境人员,并一路护送至隔离点。最高峰时,吴舟磊一天参与了8批入境人员的接送工作,感觉就像在参加马拉松。尽管身心疲惫,吴舟磊眼里的这份“坚守”是值得的,“虽然很累,但也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每天接送的过程中会有很多体会和感动,还会听到很多的感谢,我感觉自己在做一件很好的事情,特别开心。”

吴舟磊说,来自其他街镇的一位同事到浦东机场之前已经在集中留验点持续奋战一个多月,知道机场需要支援时,二话不说报名参加,这份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让人感动;在接送入境人员时,一位留学生妈妈为了在孩子隔离前看一眼,在隔离点外等了三个多小时,隔着数米距离的问候和嘱托让人感动;在没有航班静坐休息时,会想到日日夜夜为守护他人生命而努力的医护人员,会因他们而感动,为祖国骄傲……

侯哲宁,中共党员,1990年12月生,现工作于徐泾镇北大居社区党委。

今天早上10点,侯哲宁完成了在机场驻守的最后一班岗,同组队员互相道别之际一起合影留念。当被问及一个月以来印象最深的“当班”经历,侯哲宁不假思索提到了5月3日的白班,当天自己和组员一共对接了14名入境人员,虽然工作量不是“峰值”,但是因为气温一下子飙升35度,没有空调的情况下,“闷”在防护服里的12小时感觉自己就像泡在水里。

而如果要说收获,这一个月的时间,侯哲宁坦言学会了很多。一开始,为了少上厕所,自己12小时不喝一口水,后来渐渐明白打‘持久战’需要体力需要健康,从而学会更从容应对;工作中,曾遇到一个16岁的留学生小姑娘,独自一人转机四个地区最终回到祖国怀抱,这是多么的不易!疫情当前我们每个人可能遭遇困难,人与人之间更应多一分理解和关怀。

“一个月的驻点工作眨眼就结束了,好像上岗前的一幕幕都还在眼前,家里人齐刷刷地支持和叮嘱,同事们给自己的加油和鼓劲,自己给自己做心理建设,提醒自己,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守护他人,也要做好自我防护。”侯哲宁清晰记得上岗第一天的自己,穿着防护服身形笨拙,紧张的情绪也让自己谨小慎微,核实信息时重重复复的看证件看机票。

“现在回想,总觉得自己经历的没有什么大不了,想想上一批志愿者经历的冷空气,下一批又要经历热浪滚滚的天气,志愿者们还要面对更多挑战。”回顾自己驻点工作的时候,侯哲宁想到的还有他人的不易。“五一节在机场驻守,一眼望去所有工作人员都穿着防护服,时刻感觉身边还有疫情风险,而打开朋友圈,我们看到的是大家到处游玩的美丽照片。当时我们就在感慨,正因为一线人员的默默付出,我们的生活才能那么快的恢复秩序和往日热闹,这也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一切。我想接下来回归本职工作,自己也会更加努力工作。”

5月7日,第三批浦东机场驻点志愿者即将“出征”,来自徐泾镇人口办的邵金涛、明珠家园安居办的顾明辉、玉兰清苑的赵羽将接过“接力棒”,让我们为他们加油!(来源:微徐泾)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