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实现“数据不落地” 在线生物信息分析平台将于年底全面上线

2020年05月06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6日电(葛俊俊) 随着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的深入和技术的发展,科学研究和临床诊断已逐渐向基因水平聚焦,全基因组测序技术已开始成为这些领域重要的研究手段。近日,记者从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获悉,由数据中心研发基于PaaS的在线生物信息分析平台G-Xpert已基本完成,预计于今年年底全面上线。

数据中心首席技术官张嘉锐表示:在线生物信息分析平台将坚持中立的第三方身份,从技术和管理两方面确保用户的数据安全和隐私。数据中心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整合相关领域的专家资源,通过部署各领域专家背书的分析流程以及PaaS级别的定向优化,大大降低使用门槛,使科研人员和医务工作者提高研究效率,实现‘数据不落地’的在线协同。”

据悉,今年疫情期间,数据中心推出的病毒基因组检测服务,就是该生信分析平台的主要功能之一,用户只需上传呼吸道样本的二代测序数据,即可在3小时内检测出是否含有新型冠状病毒。

传统的核酸检测只能覆盖全基因组的很小一部分,无法满足前瞻性科学研究和复杂临床检测的需求。在过去,测序技术受地域限制和分析周期的影响,分析结果的及时性较弱,尤其是对疾病的快速诊断十分不利。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郝沛研究员表示:“病毒检测平台,直接对接人体样本的RNA二代测序原始数据,具有对数据全自动质量控制、拼接和病毒组成分析等功能,实现了快速检测样本中可能存在的包括新型冠状病

据后台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5月6日12点,病毒基因组检测平台共向来自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复旦大学、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遵义医科大学等机构的用户提供了224次检测服务,检出了包括Covid-19、Hepatitis B virus、Influenza A virus在内的近10种病毒,该检测服务计划通过迭代和扩展,应用到各级医疗机构的临床和科研工作中。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