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聆听那段“闪闪发光的故事”

2020年05月04日23:4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4日电 (龚莎)“在关键的时候,就要挺身而出,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继续战斗。”“这场战役中没有什么英雄,当我们穿上白大褂那一刻起,我们就肩负着使命这两个字。”“战役打响后,有人要去前线冲锋陷阵‘拼刺刀’,也总要有人坚守后方、保护后方的‘父老乡亲’。”“这60天中的点点滴滴,我希望它一直能留存在我心里,留在每个人的心中。”“他们叫我们英雄,但他们是我们的守护天使。”“医学的今天就是前辈们面临着时代的巨浪这样走过来的,明天需要我们接着奋斗下去,一代接着一代不断前进。” “这是一段难熬的日子,但因为难熬中的坚守,才让这些故事闪闪发光。” “那里是我的家乡,有我并肩作战的同窗们,有我爱的每一位英雄的武汉人。”在《交医话“疫”——战“疫”中的青春力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青年分享会上,八位战“疫”一线的交医医护青年将他们温暖却坚毅、平凡而伟大的抗疫故事娓娓道来,与大家分享了他们战“疫”中的点点滴滴。

分享会开场前,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教授与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李佳,专职音乐人袁清,以及交医援鄂青年勇士们共同为大家带来了一首《勇气》。一段词、一支曲、一首歌,一位温婉爱笑的抗“疫”女医生、一位年轻帅气的音乐制作人、一位我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完美度爆表的跨界合作,一度成为抗“疫”时期的佳话。据悉,直到这首歌发布,他们三位之间还并不完全认识,此次献唱为三人首次同台演绎,一同传递爱与勇敢的力量。

国有战,召必应,战必胜!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先后派出数批共569名医务人员紧急驰援武汉,182名医务人员援助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疫情救治工作。这当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医务青年典型,或白衣执甲,无畏逆行;或主动出列,勇挑重担;或坚守岗位,无声守护……他们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生命防线,让青春在这场战“疫”中熠熠闪光。

来自瑞金医院肾脏科的主治医师高琛妮,当国家关键词是“扶贫”时,她在云南支医;而当国家的关键词是“战疫”时, 刚刚完成为期半年援滇工作的她又毅然奔赴武汉前线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来自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的护士长江雪,在除夕之夜紧急奔赴湖北抗疫一线,与大家分享了隔离病房中的点点滴滴,讲述了她们“逆流而上,提灯前行”的故事。来自同仁医院的“小于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于亦鸣,作为上海“一号病人”发现者,与大家分享了他作为上海“守门人”的战“疫”故事。而感动广大国人的除夕夜出征告别外婆的视频主人公,上海市胸科医院胸外专业病区副护士长冯亮则带来了一本特殊的日记本,与大家分享了属于她的战“疫”日记。同样除夕出征的新华医院心血管内科重症监护室副护士长刘立骏,本以为自己会投身繁重的护理工作,机缘巧合却成为了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背后的守护者。磨炼是成长的催化剂,抗“疫”是时代给大家的成人礼。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的主治医师马宇航则与大家分享了战“疫”中青年人的自我成长与蜕变。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老年病科的护士沈佳佳、97年出生的23岁仁济医院小姑娘李依,则动情地与大家回顾了在雷神山的那段“闪闪发光的故事”。

青年强则国家强,此次战疫中,交医青年的家国情怀、无畏坚守,让我们看到稚嫩的肩膀可以扛起大梁,他们意志坚定、斗志昂扬,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使命”的深刻内涵。而中国,也因为他们,收获了青春洋溢的蓬勃力量。我们相信,广大交医青年经过洗礼,正变得更加坚毅、勇敢、有担当。我们相信,在人民和祖国需要的地方,他们定会绽放——最美的芳华!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