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卡里充值上万,消费过半钱就没了?

2020年05月01日20:4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4月13日9时许,奉贤分局青村派出所接到群众沙先生报案称:其在青村镇南奉公路一餐馆内办理的会员充值卡内金额不翼而飞,请求民警帮助。

接到报案后,民警向当事人沙先生询问了事情经过。据沙先生回忆,其因经常在该餐馆内消费,为了方便就办了一张会员卡,并一口气往里充值了11000元。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还没消费几次,这卡就显示里面没有余额了,这可着实令沙先生吓了一跳。民警根据沙先生的描述立即来到涉事餐馆对其消费记录进行查询,而沙先生在看过自己会员卡的消费记录后,很确定地表示其中几笔款项加起来总计5056元是他自己消费的,而其余消费记录肯定不是他本人所为。据此,民警对可能涉及此卡接手的人员进行排查,并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事发前曾任该餐馆收银员的马某身上。

经过民警广泛开展工作,犯罪嫌疑人马某当天就在其暂住地被抓获。据犯罪嫌疑人马某交代,其在涉事餐馆从事收银员工作期间,发现被害人沙先生来店消费没有收取会员卡消费单据的习惯,这给了马某谋取私利的可乘之机。自2019年7月起,马某开始以沙先生为目标,利用职务之便,擅自将前来餐馆消费客户支付的现金款据为己有,再趁沙先生来店消费之际,秘密划取其卡内金额填补现金漏洞,从而做到在非法牟利的同时确保餐馆账面营收正常。期间,马某共累计作案十几起,基本将沙先生会员卡上充值的剩余钱款盗窃一空,后怕事情败露就从该餐馆离职。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奉贤分局刑事拘留。在此,警方再次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对于充值会员卡、消费卡此类有价物品,要在日常使用中加强个人保管力度,切不可因一时疏忽导致财物损失。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