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春雷落“沪”,“上海小店传承计划”助力回暖

2020年04月26日21:5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记者今日从上海团市委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五五购物节期间”,团市委将联合阿里巴巴推出年轻人专属会场——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市民可通过线上领取优惠券,在盒马、饿了么上选购“魔都”年轻人最爱商品。

上海团市委副书记丁波表示,新青年的新需求是此次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开展品牌合作和推荐新产品的主要依据,依托网上共青团平台与龙头电商深度合作,也能更好契合当前广大青年线上线下融合购物消费的新趋势。

图:光明推出的大白兔雪糕在天猫首发

“撑小店”是本次生活节的亮点之一。会上,“上海小店传承计划”同时启动,阿里巴巴宣布将通过直播、导流、贷款等多方位助力小店回暖。团市委也会通过多种形式发动青年人参与支持,上海小店复苏又添新帮手。

疫情期间,全国600万小店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疫情最严重的2月,全国小店开店率仅有50%。上海小店也不容乐观,不少海派特色小店就此遗憾告别。至今,小店依然面临到店客流减少、现金流不足、销售不畅等问题。

“上海小店传承计划”旨在通过新零售,帮小店度过难关。“很多小店此前也尝试过线上卖货,但困于流量少、直播经验缺乏,效果一般。”支付宝方面表示,将通过淘宝直播、支付宝无接触贷款、本地生活大学培训、饿了么数字化工具四大举措,给予流量和技术双支持,帮助“上海小店”获得新客增长和销售复苏。

图:小店传承计划助力小店回暖

“举个例子,原本店家直播只能通过自己的个人账号,粉丝有限。加入‘计划’后,我们会通过淘宝、饿了么直播等帮助店铺导流。流动资金紧缺的小店,可通过无接触贷款3分钟内‘借到钱’。”支付宝相关负责人介绍。

咖啡店老板朱诚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疫情期间,他通过饿了么外卖,在最困难的那个月中,保证了40%的销量。同时,通过支付宝无接触式贷款20万,解决了房租和工资的燃眉之急。疫情期间,众多上海小店已获得了支付宝无接触贷款支持。截至4月21日,通过免费0账期服务,网商银行累计为上海小店垫资近百亿。

图:小店店主朱诚通过网商银行无接触贷款

“我们希望通过该计划,帮助上海小店创造新需求、激发新消费,增强小店竞争活力,传承上海本土品牌。”他说。

阿里巴巴时隔11年重启“春雷计划”,发挥数字化能力,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促进新贸易,尤其是帮助中小企业度过眼前的“危”,找到面向未来的“机”。五五购物节期间,阿里预计可为上海人节省20亿元。“五五购物节”还将成为上海文化和城市精神与阿里巴巴的数字化能力结合的新起点,创造更多有标杆意义的新消费探索,加速全国消费市场回暖升温。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