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救病人于水火 我护你万事周全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后勤人员陶华的援鄂故事

2020年04月09日21:3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有一种感动,是医务人员直面生死、救死扶伤;有一种默契,是你舍己救人,我默默为你守护。

支援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这支55人的队伍中,战友们互相关爱、互帮互助,让艰苦的战“疫”充满了温情。大团镇园艺村的陶华,是这支队伍中运行保障部的一名驾驶员。在支援武汉的日子里,陶华与后勤的同志们,在后方默默奉献,竭尽所能为医护人员提供后勤保障,让参加救援的白衣天使全身心投入工作,合力击退病魔。

毅然前行,大义凛然赴武汉

今年初,武汉发生疫情的消息传来,陶华从医院领导忙碌的身影和凝重的神情中,隐约感觉到疫情的严重。陶华加入医疗队已有8年多,他觉得国家有难之时,作为医疗队的一份子就应该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于是他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

2月3日,陶华接到出征武汉的命令,他来不及告别还在上班的妻子,匆匆收拾了行装,便返回了医院。他和队友们连夜装好了30吨物资,次日一早开拔武汉。车队浩浩荡荡一路前行,陶华的心情有些沉重,前线是无孔不入、无处不在的新冠病毒,他放心不下柔弱的妻子和还未成家的儿子,万一我不幸感染病毒,那家人以后的日子该怎么办……想到儿子眼泪汪汪的样子,他有些自责,真不该将此次的武汉之行告诉家人,妻子又该担心地整夜失眠了。但是没有国家的安宁,哪有小家的安康。陶华相信妻子是明事理、顾大局的人,一定会支持自己。

不辞辛劳,尽职尽责无怨言

到达武汉后,来不及休整的陶华和队友们立即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他主要负责接送医护人员的上下班。起初方舱医院开舱收治病人,大量的病人涌入,医护人员应接不暇,经常加班加点,医护人员的班次经常在变,翻班越多,陶华往返于酒店与医院的次数就越多。他起早贪黑,白天一早出车,晚上很晚回来。最忙的时候,一天要15个来回,错过饭点是经常的事。武汉的天气特别冷,2月15日还下了一场大雪,到了夜里更是萧杀湿冷,冻得瑟瑟发抖。防护服闷热不透气,穿久了会产生湿气,为了方便在舱内的工作,入舱的战友在防护服内只穿着一件单衣,而出舱后又是冰火两重天。为了不让医护人员受冻,陶华总会在车内备好军大衣,早早地守候在舱外。他说,我想的就是保障好医护,按时接送她们上下班,保证她们出舱以后能早一点休息。

为避免发生交叉感染,医院要求驾驶员对上车人员及车辆实行消毒等防护措施。刚开始几天,由于对消毒液过敏,陶华的脸红肿发痒,可是他觉得,与大家的健康安全相比,这事简直太小了。他忍住了皮肤的痒痛,换班的队友出舱后,他会从头到脚给大家消毒,待大家下车后,马上对车上的每一个角落进行仔仔细细地消杀。每天他不断地重复着这些简单而又繁琐的规定动作,任劳任怨,从不马虎懈怠。他说,“我没有治病救人的本领,但我必须做好我该做的事,这是对队友最好的支持和帮助。”

爱护队友,真心相待情谊浓

陶华,在大伙儿的眼中,虽然平时话不多,但是他亲切、和气,像邻家大哥哥一样给人带来温暖。

很多队友吃不惯当地的饮食,饿了就吃泡面对付,陶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轮到他休息的时候,陶华和后勤组的几个兄弟一齐动手为大家改善伙食。陶华在家的时候就经常帮妻子做家务,帮厨这活根本不在话下。大家各自分工,炊事车内井然有序,热火朝天,散发出饭菜的阵阵香气。不大一会儿,队员们爱吃的上海本帮菜就出锅了。

有时候物资集中到达,陶华主动帮着清点数量,分发到每个人的门口。那些方舱里工作的战友一回来,看到门口的苹果、梨,高兴地在群里使劲感谢,陶华觉得大家的满意是他最开心的事。

陶华说,他做的都是一些平凡事,不值得一提,那些平凡事也就是:接送医护上下班、帐篷值守、检查帐篷是否漏气、发放物资、协调医护的三餐等等。而在队友们的心里,保障部的这些兄弟管着医护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有位同行的医生感动地说,我们只负责了病人的安危,而你们却负责了我们的全部。

武汉的这段经历,无疑将会是永生难忘的。陶华说,当我在一线看到国旗和党旗飘扬,自豪感和崇敬感油然而生。我们的队伍中有很多都是共产党员,当我看到队友们舍身忘死救治病人,我倍受感动,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共产党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我期望有朝一日也能加入党组织,在党旗的引领下与医疗队的同志们一道勇担使命,奋发前行!(季怡丽)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