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市场监管局:齐心协力助复工 党旗飘扬分外红

2020年04月09日12:35  
 

 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16支,党员先锋岗40个,为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精准高效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强保障。

进企业、做调研,党群同心渡难关

“目前企业复工有什么难处?”,这是走访企业调研说出最多的一句话。为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进展和疫情防控情况,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走访,与企业负责人聊发展、问困难、商对策。在得知目前仍有部分企业存在口罩短缺的困难后,立即与多家药店进行反复沟通,为企业联系好口罩购买渠道,解决企业复工的燃眉之急。同时调查白领用餐需求,利用监管资源优势直接联系供餐单位,一方面避免平台抽成给用餐单位降低开工成本,另一方面为供餐单位提供外卖客户,降低堂吃聚餐风险。

速审核、促开业,党建引领提效率

“疫情期间证照怎么办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黄浦区的餐饮店紧急按下了暂停键,如今随着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复业,黄浦区餐饮业也在慢慢复苏,面对企业各项需求,机关三支部(行政审批服务科、注册许可指导管理科)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扛责任,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方法,第一时间响应企业需求,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及时为企业解忧纾困。同时建议企业通过“一网通办”服务平台线上申报,推广“非接触式”服务和“不见面办证”的方式,进一步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传播风险,也为企业带来便利。

查特种、探隐患,支部合力速响应

“疫情期间电梯维保周期是否可以放宽?”因疫情影响部分特种设备维保企业员工滞留外地,导致人手极为紧张,但法律法规对电梯维保周期有明确要求,未严格落实可直接进行处罚,这让企业犯了难。为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局特种科与市场二所党支部及时向市局进行汇报,由市局向国家总局进行请示。在疫情期间,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多次前往维保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协调解决复工手续办理问题,并在调研现场宣贯总局文件精神,明确疫情期间电梯维保单位与电梯使用单位协商一致,确保电梯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可适当调整或延长维保周期。

护舌尖、留美味,党员先锋保安全

“特殊时期食品安全如何保障?”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全国人民养成了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的习惯。但中国人围桌合食的传统饮食习惯,却仍然存在“病从口入”的风险隐患。党员干部主动跨前,宣传引导餐饮单位积极应对、化危为机。除了要求餐饮单位做好进店测量体温、保持间距用餐、用餐时间以外必须全程佩戴口罩等必要的防范措施,建议餐饮单位使用公筷公勺,倡导餐饮单位做好文明用餐的先行者、示范者与引导者。对于经营外卖的餐饮单位,大力推广食安封签,保障送餐过程中的安全。

抗疫复工“发令枪”已打响,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做好企业的“辅导员”和市场的“监督员”,黄浦市场监管局全体党员干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筑牢红色“防火墙”。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